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火星探测器实现外太空“互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35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巴黎8月19日电(记者杨骏)欧洲航天局日前宣布,美国火星车与欧洲火星探测器两周前实现了“互联”,美国“机遇”号火星车将所拍的火星图片传送给了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并通过它转发到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

  欧航局的新闻公报说,8月4日,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飞过了“机遇”号正在进行科学探测的一处火星表面。“机遇”号随即按照美欧双方事先的协定,尝试向“火星快车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送15张火星图片的数据信息。而“火星快车”成功接收到信号后,立即将这些数据传回欧航局在德国的地面控制中心,最后由该中心将这些图片数据发送给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

  据悉,在此之前,美国一直依靠“火星环球勘探者”和“奥德塞”两个火星探测器向地球发回美国各类火星探测仪器收集的数据。本次是美国首次通过这两个探测器以外的途径获取信息,而且这也是美欧火星探测仪器首次实现大容量的信息交流。美欧航天专家均认为,此次双方的探测仪器在遥远外太空实现“互联”,标志着一个国际外太空通信网络已经形成,这为今后国际合作探索外太空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本报专稿据路透社报道,继“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在今年3月发现火星表面可能存在咸海的证据之后,它的孪生兄弟“勇气”号又发现了火星曾存在生物赖以生存的液态水的更多证据。

  美国火星车项目首席科学家斯奎尔斯18日称,“勇气”号在岩床中发现了一条裂痕,比平原上经少量水冲刷形成的沟痕更深,表明这里可能曾经存在大量的水。

  而在火星的另一端,“机遇”号已经在“持久”陨石坑区域内热火朝天地忙了两个多月,传回的数据表明,坑内连续五个地质层中都有水存在的痕迹。看来,这一对早已超期服役的“兄弟”仍然干劲十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