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巨变是邓小平送给中国人民的生日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50 北京日报

  ——访美国著名主持人华莱士

  18年前,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主持人迈克·华莱士问邓小平:每个人都会问这样的问题,邓小平以后的中国会怎样,是否会回到过去的状况?邓小平告诉他:肯定不会。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18年后,华莱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邓小平当年给他的回答已得到验证。今年是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回头看,邓小平当年就中国改革开放前景所做的预测现在已成为现实。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变化,这是邓小平送给中国人民的生日礼物。

  华莱士一边播放当年他采访邓小平的录像,一边对记者说:1986年他采访邓小平时,中国在西方人的眼中仍然有着一种神秘感。改革开放使外界逐步了解中国,现在的中国已不再神秘。美国人现在对中国不会感到害怕。这种变化是邓小平带来的。

  华莱士说,邓小平使中国走上了一条和过去完全不同的道路。他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给了中国人民更好享受生活的机会。中国人民的生活比过去要舒适得多,他们对未来的看法也比过去要乐观得多。现在外国人看中国也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这是因为中国发展壮大了,那里不仅有一个大市场,那里也有钱了。然而,当年在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搞改革开放却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邓小平了解当时中国人求变的思想,知道当时中国人最需要的是什么。但他必须说服他周围的人,必须做大量的说服工作。

  谈到他对邓小平的印象,华莱士说,邓小平是一位伟人。他采访过很多世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但邓小平和他们都不同。他的智慧,他对在“文革”期间的遭遇所表现出来的那种豁达的态度,他的务实精神,他说话喜欢直截了当的风格以及他人生经历中的几次大起大落,这些都令西方人着迷。世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有的也许经历过类似磨难,但邓小平在“文革”时期的遭遇却是独特的。

  华莱士说:“邓小平是一位英明的领导人。他不喜欢个人崇拜。虽然他领导着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国,但当年我在任何公众场所都没有看到挂有他的照片或有他的塑像。这令我非常惊讶。邓小平还告诉我,有人想给他写传记,但他不感兴趣。他有意识地防止对中国领导人搞个人崇拜。”

  华莱士说,邓小平待人热忱诚恳,同时也非常尊重客人。他说:“采访开始前,邓小平要我坐在他的身旁。我知道这是中国待客的习惯。但我仍然说,不,我喜欢面对面坐。这是我做记者的习惯,我喜欢看着对方的眼睛说话。邓小平听后随即说:好,我理解。”

  华莱士说,邓小平对他的提问的回答“很精彩,既直截了当,同时又很合情合理。他很清楚他要讲什么,他对所谈的问题非常了解”。华莱士说,邓小平说话既直截了当,又非常巧妙。华莱士随即介绍了一段采访开始时他同邓小平的对话。他说:“采访一开始我就对邓小平说:‘您是记者不易接触到的人。’邓回答说:‘因为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我随后说,我希望接下来的一个小时会使您感到有趣。邓回答说,我希望你不会感到失望。我问他:您为什么决定在这个时候接受我们采访?邓回答说:因为我想结识美国人民,以便他们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我说的美国人民包括美国领导人。我对他说:看来你很认真地看待我们这次谈话。邓回答说,这是因为我喜欢说实话,我也一直告诉我的人民不要说空话。”

  华莱士说,采访时邓小平给他的感觉是平易近人。整个谈话气氛轻松。话题是从抽烟开始的。华莱士说,采访中他曾向邓小平要过一支烟。记者问他为什么想起向邓小平要烟。他说:“当感到有点紧张时,就会想干点别的什么事,帮助自己放松一下。其实我当时烟已抽得不多。”记者又问:像你这样的名记者也感到紧张吗?他说:“当然,我见过很多世界其他领导人,但此前却从没有见过邓小平。邓小平同他们不一样,他是独特的。”新华社记者段吉勇王波(新华社纽约8月18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