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杀手小行星”险灭人类祖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1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英国《泰晤士报》19日报道,英国格拉斯哥“国际地理学大会”18日披露,科学家用人造卫星上的磁力检测仪在南极洲探测到了一个巨大的陨石坑群,科学家相信这个陨石坑群是由87万年前落到地球上的一颗小行星撞击造成的,它的大小跟6500万年前灭绝恐龙的那颗一样大。幸运的是,这颗“杀手小行星”并没有造成地球生物大灭绝,因为它落在了南极洲,撞击冲起的漫天冰雪只是形成瓢泼大雨落回地面,使海平面上升几英尺而已。但如果它是落在地球的其他某个大洲上,人类的祖先直立猿人很可能就会遭遇跟恐龙一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样的噩运。

  87万年前小行星撞南极

  据报道,这颗小行星的直径约有9.6公里长,当它87万年前闯入地球大气层时,分裂成好几块,这些小行星碎块对南极洲超过777万平方公里的地区形成了剧烈轰击。

  小行星撞地产生的炽热高温瞬间融化了南极表面1.6公里厚的冰层,小行星碎块深深撞进南极洲的地底岩层。撞击冲起了漫天冰雪,数十亿吨冰雪和岩石被融化或蒸发到大气层中,一些岩石颗粒冷却后落向地球,甚至在4800公里远的澳大利亚都能发现这些物质的残骸踪迹。据报道,在几个小行星碎块中,其中一块落在南极罗斯海附近,造成了一个长约300公里、宽约240公里、深约500多米的巨型陨石坑,这个陨石坑的存在早在1960年被科学家探测到了。

  随着科学的进步,科学家不久前采用了一种最新科技——用人造卫星上的磁力检测仪确定了5个南极大型陨石坑的位置,其中3个位于南极大陆块上,另外两个位于南极洲的边缘海——威德尔海处,这些巨型陨石坑都是由同一颗小行星造成的。随着沧海桑田岁月流转,它们都已被冰、石混合物和其他密度更小的碎物重新填满。

  与灭绝恐龙的小行星一般大

  据1960年发现第一个南极陨石坑的荷兰代夫特大学退休教授赫文称,这个巨型陨石坑群,是目前地球上发现的最大的陨石撞击区。研究发现,这颗小行星的大小与6500万年前落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陨石坑的那颗小行星尺寸差不多大,然而令人惊奇的是,6500万年前的那颗小行星造成了恐龙的灭绝,但这颗落在南极的小行星却并没有给地球生物带来末日之灾。

  没毁灭地球却令磁极偏转

  赫文教授和其他专家对这种结果感到有点困惑,不过赫文教授解释称,其中一种可能就是,当年造成恐龙灭绝的那颗陨石引发了剧烈的大火和漫天尘云,遮天蔽日许多年,造成全球气温急剧下降。但落在南极的这颗小行星,只是向大气层中喷出大量的冰雪水蒸气,当它们冷却后,又形成雨滴落向地球。据赫文教授估计,在87万年前的冰河时期,这颗小行星大约融化了南极地面上2%的冰雪,这一结果将引起海平面上升几英尺,但不可能对陆地形成太大的影响。

  此外,由于当时正是冰河时代,海平面上升和小行星撞地引发的潮汐海啸也将威力大减,因为许多陆地海岸线都处在冰雪包围之中。据赫文教授称,这颗小行星对地球最有意义的影响,很可能就是造成了地球磁极的逆转。

  幸亏落在南极洲,人类才幸免

  据报道,当这颗小行星撞击南极洲的时候,正是人类的早期祖先直立人“统治”地球的时代。很难想象这颗小行星撞地后对人类的早期祖先带来过怎样的惊慌和恐惧,不过,人类显然是幸运的,因为如果这颗“杀手小行星”不是落在南极洲,而是落在其他地方,很可能就会形成与6500万年前那次恐龙灭绝相似的灾难后果。木子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