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局势紧张专题 > 正文

格鲁吉亚军队攻占南奥塞梯战略高地 俄美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02:3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格鲁吉亚政府军19日与该国南奥塞梯自治州武装人员激烈交火,格方宣布取得重大胜利,打死8名“哥萨克”武装人员,占领了州首府茨欣瓦利附近的几个战略高地。几个小时后,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又宣布,格军将从已占领的高地撤出,将其交给由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武装组成的混合维和部队。

  格军发威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法新社将格政府军19日的行动描绘为“在南奥塞梯进行的首次大规模的攻击”,格方出动了坦克和大批士兵,向外界显示了格军能够完全控制南奥塞梯地区的能力。

  根据格军方提供的数字,在19日的攻占高地的战斗中,格军找到了8具被打死敌方士兵尸体,他们都是来自俄罗斯的“哥萨克”。同时,格军有3名士兵阵亡,8人受伤。

  格国防部发言人奇科瓦尼说,南奥塞梯武装人员首先向格军阵地开火,造成了格军的伤亡。随后,格军展开了反击,控制了几个高地,这些高地是茨欣瓦利的制高点,并且控制着一条重要公路。

  但南奥塞梯分离主义武装组织则否认格军曾占领这些高地,只是说,格方对茨欣瓦利的炮击造成了3名平民死亡。

  主动撤离

  比格军突然发威更出人意料的是,格方在占领重要高地之后,又主动撤了出来。

  萨卡什维利在19日晚些时候宣布,除了参加三方维和部队的500名士兵,格方准备从南奥塞梯撤出全部部队,并将占领的高地交给维和部队。他说,格已对深入南奥塞梯进行攻击做好准备,但政府选择了撤军和开始政治谈判。他宣称:“这是给和平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格方被激怒,将“使用武力和我们认为必要的方式作出反应”。

  格陆军总参谋长穆古里兹在20日确认了撤军的消息。但他同时警告说,一旦位于南奥塞梯的格鲁吉亚人村庄再遭到攻击,格政府将会毫不犹豫地重返南奥塞梯。

  萨卡什维利也对格电视台说:“如果格鲁吉亚人村庄的平民遭到威胁,我们将在15分钟内回到南奥塞梯,我们将直接开进茨欣瓦利。”

  俄美反应

  对于格军显示武力、先占后撤的示威式举动,俄罗斯作出了强烈反应。

  俄外交部指责格破坏了停火协议,用一种“不可接受的方式”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试图通过武力解决南奥塞梯问题。随后发表的声明中,俄外交部说:“格必须明白这样的行动是不允许的。”

  俄总统普京推迟了原定的对第比利斯的访问。

  美国则于19日对格撤军的举动表示欢迎,并呼吁以政治解决方式缓解地区紧张趋势。美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说:“此举传达了正确的信号,我们希望各方以这种意愿为基础,减少紧张,推动政治解决进程。”

  俄罗斯恼怒,美国劝架,对此世界各主要媒体皆认为,南奥塞梯问题绝非格政府与分离势力较量这么简单,它还隐含着格俄关系、俄美关系和一系列重大的地缘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因此萨卡什维利一招占先,还不足以解决全局问题。

  今年8月以来,南奥塞梯的形势迅速恶化,交火事件频繁发生。冲突各方曾于本月15日签署了《停火议定书》,但17日晚南奥塞梯交火再起,目前当地局势依然十分紧张。根据格官方公布的数字,在过去一周的冲突中,24名政府军士兵被打死,50人受伤。·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江淮晨报)

  相关专题: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局势紧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