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掀起清算亲日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09:50 现代快报

  因为被媒体揭露其父曾经担任过日本宪兵,8月19日上午,韩国占议会过半数席位的执政党开放国民党总裁辛基南宣布辞职,标志着近期韩国对历史上亲日行为的清算行动达到高潮,也表明这股清算历史的潮流开始直接对韩国国内的政治斗争产生深刻影响,并已经导致了政客的下台。卢武铉宣布清算

  近年来韩国政坛一直斗争激烈,甚至卢武铉都险些成为首位被反对党弹劾下台的总统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而拥护卢武铉的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则认为,在殖民地时期协助日军的“亲日派”作为保守势力在政界和大众传媒中享有权势,因此该党一直呼吁查明真相。开放国民党前段时间已向国会提出了《亲日真相查明法》修改案。

  据韩国媒体报道,为查明在1945年8月15日之前日本殖民统治期间的几十年里韩国亲日人物的行为真相,韩国政府从很久以前就开始在韩国国内以及在日本等地搜集相关资料。当真相查明工作结束后,韩国政府即将以白皮书形式着手编写“亲日人名录和辞典”,记录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韩国人亲日行为等内容。

  卢武铉15日在韩国忠南道天安市举行的纪念8·15光复节59周年仪式上宣布,将成立一个“真相查明委员会”,以弄清历史上有争议的问题。朴槿惠表示反对

  卢武铉的提议立即引起了不同的意见,大国家党代表朴槿惠表示,卢武铉总统在光复节庆祝大会上发表这一建议,无异于分裂国民,“实在令人遗憾”。

  韩国媒体则指出,这一设想的首要目标便是要清算头号反对党大国家党代表朴槿惠,她的父亲、韩国前总统朴正熙在日本殖民时代做过日军中尉。因此,大国家党一直反对有关清算历史的设想。

  但韩国的大部分国民对此清算行动持欢迎态度。

  据韩国社会舆论研究所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61.4%的被调查者对澄清亲日真相等清算历史的问题表示,是为了纠正错误的历史,应该继续下去;而有33.7%的人认为“这是动摇国家认同的危险尝试,应该中断”。执政党总裁辞职

  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在这股调查亲日行为的浪潮中扮演了先锋的角色,但是谁也没想到执政党的最高领导人成为这一“清算历史”工作的首个牺牲者。

  辛基南因父亲的历史问题不得不在19日宣布辞职,并低头向曾为独立而战的人及其后代道歉。根据规定该职务将由开放国民党常任中央委员李富荣接任。

  开放国民党可能以辛基南辞职为契机,加快修订《亲日真相查明法》和在国会内设置“过去历史特别委员会”等清算过去的步伐,而反对党则会展开反击。

  因此,即将召开的定期国会的政局可望更加紧张。

  随着政坛上这股清算潮的涌动,一些韩国网民也具体指名了某些政界人物的名字,揭露他们的亲日行为,掀起了“历史问题狂风”。

  在此过程中,韩国国民有可能被分裂为亲日和反日、亲北和反北派等对立派别,这不仅会引发破坏名誉权等严重的法律问题,韩国全国也将陷入历史问题攻防战中。看来,卢武铉应该具有更敏锐和深远的目光,才能使国家摆脱这种困局。据《新京报》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