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德尔问题”美国的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09 每日新报

  8月 20日,在纳杰夫,萨德尔的两名支持者准备与美军交火。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 8月20日电自本月5日以来,萨德尔支持者在纳杰夫及伊拉克境内其他主要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与驻伊美军和伊警察持续交火对抗,目前已经造成数百人死亡、近千人受伤。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萨德尔最初出现在伊拉克政治舞台是去年4月萨达姆倒台之后。他利用战后的权力真空,凭借自己家族在伊拉克的影响,迅速扩大自己的势力,并于同年6月组建了自己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其影响和势力与日俱增。但在今年4月之前,萨德尔并没有引起国际上的足够重视,美国占领当局甚至没有邀请他参加当时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

  美国人首次注意到萨德尔是因为他发表的一系列反美演讲。随着今年4月萨德尔及其支持者与美英占领当局长达8周的持续冲突,萨德尔在对抗中很快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政治路线,找到了自己在伊拉克政局中的位置,坚持拒绝参与占领军扶持下的任何政治活动,成为伊拉克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的精神领袖。这一冲突在客观上也进一步加强了萨德尔的影响力,暂时的停火只是双方冲突再起前的沉寂。

  今年8月5日,萨德尔与驻伊美军及临时政府当局的冲突再次爆发。这一次,萨德尔的立场更加强硬。他多次表示,将血战到底,即使自己牺牲也在所不惜。同时,他还首次公开要求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下台,称阿拉维“比萨达姆还要独裁”。实际上,萨德尔深知,他的反美立场越明确、越强硬,他就越容易得到更多的支持。为了强化萨德尔的“英雄”形象,他的助手还故意渲染萨德尔受伤的消息,使得萨德尔一点轻微的外伤成为全世界瞩目的大新闻。

  目前萨德尔及其支持者已经成为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的一块心病。驻伊美军没有一天不想除掉萨德尔这个眼中钉,但萨德尔的护身符是他日益增加的号召力和借以据守的什叶派穆斯林宗教圣地纳杰夫阿里清真寺。美军不敢公然攻打这一圣地,因为其结果必然是激怒全世界所有的穆斯林。

  据估计,目前萨德尔的支持者或潜在支持者已达数百万之众。无视萨德尔的存在固然已不可行,大规模军事行动即使从肉体上消灭了萨德尔本人,也将很难从根本上抹除萨德尔的势力及其影响。因此很多人认为,这一问题如果处理不好,随时会扰乱伊拉克政治进程甚至把伊拉克拖入更大的灾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