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波三折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0:47 东方网-劳动报

  近日,伊拉克圣城纳杰夫的局势可谓一波三折。反美的萨德尔武装同临时政府军队和驻伊美军之间一会儿叫“和”,一会儿喊“打”。眼下的情况是,“和”没真和起来,“打”又有所克制。这种胶着状态意味着什么?

  从表面上看,以临时政府和驻伊美军为一方、以萨德尔武装为另一方的两派力量都在“斗狠”。临时政府威胁要给萨德尔武装“一个永生难忘的教训”,并两次向萨德尔武装发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出“最后通牒”而萨德尔武装也不甘示弱,表示将“不惜流血牺牲”,乐于当“烈士”,还威胁烧毁伊拉克的油田,萨德尔本人也表示“不成功便成仁”。但事实上,这些“示狠”的言行并不一定意味着双方已决意要拼个“鱼死网破”。

  对于临时政府来说,和平解决仍是上策。这是因为,对萨德尔武装发动总攻不可避免地要带来两个不堪设想的严重后果:一是对神圣的阿里清真寺的破坏,从而激起伊拉克数百万什叶派穆斯林和其他地方什叶派穆斯林的强烈愤怒;二是伊拉克临时政府自身的地位可能会受到动摇,因为萨德尔领导的武装人员虽然数量不多,但同情和支持他的人却以百万计。

  因此,从武力对抗的角度讲,伊临时政府和萨德尔武装都有“软肋”,导致在纳杰夫的最后摊牌没有出现。

  那么,为什么双方又未“和”起来呢?临时政府近日向萨德尔武装提出停止对抗的要求后,萨德尔先是表示接受,后又表示拒绝,给人以出尔反尔的印象。其实,这反映了萨德尔的矛盾心理,一方面他有意缓和对峙局面,另一方面又不能不考虑自身的利益。他提出了双方先实现停火、其领导的武装人员放下武器后免于受罚等要求。而临时政府和驻伊美军则要求他的武装先缴械再谈他事。由于有关停止对抗的条件没谈拢,双方再次发生了交火。但这并不能说明双方已没有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只能说明它们在妥协道路上的激烈较量。

  由此看来,和平解决纳杰夫冲突的希望依然存在。新华(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