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媒体炮制中国“生态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2:5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今年7月,恰好中国西藏的一个湖泊因山体滑坡而河道堵塞,出现了随时可能决堤并冲垮印度村庄的险情。中方曾多次向印度通报有关情况,并建议印方提前做好防灾准备。喜欢炒作的印度媒体却在鼓吹:“湖水决堤可能成为中国对付印度的生态武器”……

  印度卫星紧盯堵塞河道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距离中印边界仅30公里的这个湖泊位于西藏的一个峡谷之中,印方把这个湖叫做“帕里湖”。帕里湖水原本通过高原上的一些小河流向印度。然而,7月下旬由于附近山体滑坡,倾泻的泥石流在帕里湖河道口形成一个长150米、宽80米、高为35米的“沉积墙”,挡住了湖水的去路。人们只得眼巴巴地看着湖水水位不断升高。

  根据印度勘测局通过遥感卫星得到的信息,5月10日帕里河附近尚没有湖泊的印记,帕里湖目前深60米,水面面积达到230公顷,水位几乎每天升高8—9厘米。

  在密切关注帕里湖发展动向时,印度政府试图向西藏派遣一个专家小组调查。对此,中方婉言拒绝,“目前的险恶自然环境很难保证印度技术小组能够到达帕里湖”。于是,中国对印方技术人员的态度便成为印度对中国猜疑的一个理由。

  猜测中国试验环境武器

  印度有两条大河发源于中国,由于地处下游,印度人老是担心中国会在上游建立水坝蓄水或者任由上游的洪水不加控制地流向印度。一旦帕里湖以及传闻中的另外一个季节性湖决堤,将会冲毁印度的57个村庄以及一个水电站工程项目。印度防务分析专家指出,印度在喜马拉雅山脉所处的地缘位置,使其极易遭致来自大量冰川和不稳定的山脉的“环境武器攻击”。一位印度国防官员表示,帕里湖泊决堤可能在喜马偕尔邦等地引发山洪的威胁,暴露出当自然力被人为用作致命性武器时,印度在依靠环境作战能力方面的脆弱性。

  尽管中国一再强调是山体自然滑坡导致的泥石流阻塞了帕里湖河道,但印方似乎并不打算完全接受这种说法。

  印度空军实施空中侦察

  截至目前,帕里湖“湖水随时可能决堤”。为此,印方已经将可能被淹没的8个村庄的3000多人疏散到安全地带。不仅如此,印度空军一直在对可能出现汛情地带的上空进行严密侦察,而陆军则部署了五个救援大队随时准备抢救伤亡人员。

  值得指出的,迄今印度政府在帕里湖事件上的表态还比较客观。8月17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更是批驳了媒体有关中国正在使用“湖弹”对付印度的说法。印度官员强调,“中国当局正在不断向我们提供有关湖泊的最新信息,以便‘我们能够采取必要的步骤’”。唐璐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