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会儿“和”一会儿“打” 萨德尔阴晴不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3:18 大众网-鲁中晨报
  8月20日,在巴格达以东的萨德尔城,一名支持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的武装人员用望远镜观察周围的情况,以确保参加星期五祈祷的穆斯林群众的安全。

  据20日来自伊拉克各方的消息,过去24小时内,伊拉克境内发生的各种暴力冲突已造成至少96名伊拉克人死亡,约200人受伤。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在伊拉克什叶派派别领导人萨德尔18日表示接受调解团提出的解决纳杰夫冲突问题的方案后,纳杰夫19日并未迎来和平。伊拉克临时政府高官纷纷发出最后通牒,要求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放下武器,否则将在数小时内受到进攻。

  面对巨大压力,萨德尔方面起初表现得相当强硬,断然拒绝了政府要求,并威胁要把纳杰夫的战斗扩大到整个伊拉克,在世界各地对美国利益发动袭击。

  但在美军战机大炮对纳杰夫进行了近日来最猛烈的一番狂轰烂炸后,萨德尔再度示软,下令手下武装人员把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交给什叶派宗教领导人。但他同时强调,绝不解散“迈赫迪军”。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19日向纳杰夫的“迈赫迪军”发出“最后呼吁”,要求他们立即解除武装,离开伊玛目阿里清真寺。

  在巴格达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阿拉维呼吁萨德尔亲自出面宣布接受政府的要求,而不是像此前那样通过助手或发言人来表态。

  阿拉维再次强调了临时政府不与武装组织谈判的立场,但表示,通过和平手段结束暴力冲突的“大门依然敞开”。他说,千人国民政治会议近日派往纳杰夫进行调解的一个代表团可能将再次前往纳杰夫。

  此前,临时政府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胡扎伊和国务部长卡西姆·达乌德都向“迈赫迪军”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立即无条件放下武器,离开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否则就将遭到攻击。与这一强硬要求相比,阿拉维只要求萨德尔出面表态,这已似乎是略微后退了一步,给萨德尔留了一个台阶。

  尽管萨德尔方面18日宣布接受代表团的和平方案,但19日纳杰夫城内的战斗仍在继续。国防部长胡扎伊说,过去3天来,伊拉克部队一直在清剿从纳杰夫以外地区赶来参战的武装人员。

  伊拉克警方和医护人员说,纳杰夫城内的纳杰夫省警察总部大楼19日被迫击炮弹击中,造成8人死亡,30人受伤。在纳杰夫的大街小巷,爆炸和枪战也时有发生。目击者说,美军一架战机向城内“迈赫迪军”占据的一家宾馆投下了数枚炸弹。19日晚,还有数架AC-130攻击机对老城内的公墓发动空袭。纳杰夫上空升起滚滚浓烟,爆炸产生的橙色火光映亮了夜空。这是近来美军对纳杰夫最激烈的一次攻势。美军坦克已经逼近至距离伊玛目阿里清真寺200米远处。

  面对政府方面的强大压力,萨德尔19日也改变了此前的承诺,断然拒绝政府的最后通牒,声称要继续抵抗下去。与此同时,萨德尔驻纳西里耶办事处负责人奥斯·卡法吉说:“在所谓的伊拉克国务部长达乌德代表他不公正的政府发表这番讲话后,伊拉克南部地区,主要是巴士拉和阿马拉的居民,已经对数条输油管发动爆炸袭击,并威胁要点燃南部地区的所有油井。”

  就在卡法吉发表讲话后不久,美联社报道说,忠于萨德尔的武装人员19日晚闯入了位于巴士拉的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与警卫发生枪战,并向公司仓库发射火箭弹,从而引发大火。至少10间仓库被焚毁,大火还蔓延到附近办公楼。赶来灭火的消防队员也被武装人员击退。

  卡法吉还说,如果美军胆敢进攻什叶派最神圣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美国在全世界的利益都将受到威胁。萨德尔驻巴格达的代表哈迪·达拉吉也告诉阿联酋阿拉伯电视台记者,纳杰夫的战斗将“在伊拉克全境引发一场革命”。事实上,巴格达的萨德尔城早就受到了波及。当地医院的医生亚西尔·阿比德·阿里说,仅18日以来,就有8人在战斗中死亡,40人受伤。

  但在美军19日晚加强了对纳杰夫的攻势后,萨德尔的态度再次发生了变化。在给“迈赫迪军”武装人员的一封信中,萨德尔说:“你们必须尽快把清真寺的钥匙交给什叶派宗教领导人,以防异教徒进入这一圣地。”他同时指出:“所有人都知道,这支武装由伊玛目迈赫迪创立。我们无权解散它。”萨德尔的助手卡法吉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证实了这一消息。

  这封由萨德尔签名的信件究竟能否算是萨德尔本人亲自表态,能否算是响应了阿拉维的“最后呼吁”,目前临时政府方面还没有。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