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出现首位女总统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4:23 扬子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21日消息,一名阿富汗医生,昨天成了该国参与总统竞选的首位女候选人,她发誓要解除各路军阀的武装,“并且破除他们的暴政”。

  现在距推行宗教极端统治的塔利班下台还不到三年,41岁的儿科医生玛素达·贾拉尔,面对着首都喀布尔最贫穷街区之一的博纳那地区的一小群民众,发布了她的参选的出发点:“应当为所有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带来公正和平等的权利,必须结束歧视,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尊重任何个人。”

  在10月9日大选中即将面对选民的18名候选人中,贾拉尔博士有点算是个另类,这并不只是因为她的性别:她双手“干净”,过去没有任何错失,而且一直拒绝与军阀同流合污,而在这一点上,连临时总统卡尔扎伊也不敢自我标榜。

  和其他候选人不同,贾拉尔没有任何军事、政治和组织力量的支持。她的选战依靠的是教授们和知识分子,这些人是她和任喀布尔大学法学教授的丈夫在向学生们演讲时结识的。但是她的清白的声誉,连同她在动荡的战争岁月中一直呆在阿富汗这一事实,提升了她对付不利局面的机会。

  在2002年年中为填补塔利班垮台后的权力真空而召集的紧急会议上,她受到卡尔扎伊总统的邀请,他想请她作副手,她予以拒绝。而现在她说,卡尔扎伊又再次邀请她作为他的副总统候选人之一。“我第一次没有接受他,现在也不会,”她轻快地说,“我想要做的是老大,而不是老二。我的拒绝已经在人民中赢得了尊敬。现在竞选总统的人当中,有些人沾染了成千上万人的鲜血,毁灭了各处的城市。”

  这些让她区别于其他对手的特点———她的独立性和女性气质,都可能注定着她的失败。尽管选民登记大体进展平静,但选举日可能变为一场由假选票和操纵选举行为充当主角的大戏。在经历22年战争中的宗派之争后,大多数乡村人口可能按社区领导人的授意投票。那些得到军阀支持的权贵候选人,将贿赂或者恐吓社区领导人,以获得这些社区的选票。贾拉尔博士既缺乏钱财,又不会欺诈,任何对她的支持都可能被扼杀在投票箱里。还有就是阿富汗传统上对妇女的歧视,看来会形成一道不可逾越的政治障碍,在南部的普什图族地区尤其如此。

  在贾拉尔夫妇和他们的三个孩子居住的马克罗雷昂区,22岁的消防员阿布卜尔·卡希尔在言辞中透出许多阿富汗男子的共同感觉:“和你说句老实话,”他补充说,“要我去为一位女人投票,这是一种耻辱。如果我的未婚妻投她的票,我会狠狠抽她。她必须按我吩咐的那样去投票。”石志宏编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