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德尔交钥匙拟撤离清真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4:23 扬子晚报
  20日,萨德尔武装分子在阿里清真寺不远的地方架起武器。建远译
20日,萨德尔武装分子在阿里清真寺外占据有利地势。建远译

  当地时间8月20日,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武装突然宣布放弃圣城纳杰夫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并宣布将清真寺的掌控权交给什叶派穆斯林,并且已将阿里清真寺的钥匙交给了西斯塔尼在纳杰夫的办事处,各种人员将很快离开清真寺。但移交清真寺的具体细节的谈判一直进行到当日晚,其中包括要不要武装分子撤离清真寺的问题。目前在清真寺内已经见不到任何武器,荷枪实弹的萨德尔武装成员站在寺外。

  据美联社报道,萨德尔的武装宣布放弃伊玛目阿里清真寺,无疑是将纳杰夫两周来僵持局面的解决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两周来,已经有数十人在萨德尔武装与驻伊美军之间的战斗中死亡,数百人受伤。

  “迈赫迪军”仍在清真寺

  伊拉克内政部20日曾宣布,伊拉克警察当天下午已控制了伊中南部纳杰夫城内的圣地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伊拉克警察进入阿里清真寺后,同当地宗教当局一起接管了这一圣地,接管过程中没有发生冲突。伊拉克警方抓捕了400名武装人员,但萨德尔本人下落不明。

  但是萨德尔的助手谢巴尼否认了伊拉克警察已进入阿里清真寺的消息。谢巴尼说,目前阿里清真寺仍然在“迈赫迪军”控制之下,如果伊警察贸然进入清真寺,将遭到“迈赫迪军”武装人员的抵抗。“我们正将清真寺的控制权交给西斯塔尼,”谢巴尼说。伊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助手此前证实,西斯塔尼办公室已同萨德尔的代表达成协议,同意从萨德尔领导的武装手中接管阿里清真寺,以结束持续数日的纳杰夫危机。

  美国海军陆战队也表示无法证实伊拉克警察已经控制阿里清真寺的消息。而在阿里清真寺内进行报道的法新社记者称,在清真寺内并没有出现伊拉克警察。此外,法新社和路透社记者均在阿里清真寺附近看见冲突仍在进行中。

  移交细节在详谈

  20日傍晚,在伊玛目清真寺附近仍能看到萨德尔的武装分子,但任何人员要进入清真寺,必须将枪械交给在寺外的同伴。在寺内,既有空手的武装分子,也有普通平民。但寺内没有伊拉克安全部队人员和警察。

  入夜后,萨德尔的若干助手仍在与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的代表谈判如何移交清真寺的具体细节问题。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目前正在伦敦治疗心脏病。目前还不清楚萨德尔的武装组织是否要继续留在清真寺,但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的代表坚持认为,在他们接管清真寺以前,武装人员必须撤离。

  伊拉克临时政府方面并未参与双方的谈判进程。此前一天,萨德尔的武装成员拒绝了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最后通牒———要么撤出清真寺,要么面对军事打击。当萨德尔方面提出放弃清真寺以后,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国家安全顾问重申政府希望萨德尔能够加入到政治进程中来。

  在此之前,萨德尔曾表示,面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方面要求他解散武装组织并参与政治的要求,他不会让步。

  美联社认为,在伊拉克高层宗教人士的调停下,和平撤离伊玛目清真寺能够体面地解决危机,一方面伊拉克临时政府可以不必被迫去谈判,另一方面武装分子也不用向美军投降。

  伊邻国要求开会商讨

  鉴于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战火未消,伊朗和叙利亚呼吁伊拉克邻国就纳杰夫问题举行紧急会议。

  呼吁由伊朗外长哈拉齐首先发出,随后得到叙利亚响应。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19日也表示支持。叙外交部一名官员表示,叙支持就纳杰夫问题召开会议,叙方对纳杰夫局势表示担忧。阿盟秘书长穆萨也呼吁立即结束纳杰夫的军事行动,称伊拉克民众不应受到伤害。

  虽然哈拉齐在与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通电话时首先提出了召开会议的建议,但约旦方面的态度尚不清楚。钟和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