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名字直接影响一生前程 美国黑人取名很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简洁的与主流社会相契的名字直接影响一生前程

  怎样给孩子起个好名字?这是许多新生儿父母面对的第一个重要决定,他们的选择会伴随孩子一生。如今,这个决定不再简单,更加复杂化,尤其是对许多非洲裔美国父母来说。

  现在在美国社会存在这样一种论调:给孩子起个听上去具有黑人特征的名字,有可能会伤害他将来的工作前程。

  名字就是资本

  在美国广播公司(ABC)“20/20”节目20日公布了一份引人注目的调查报告。报告说,许多非裔美国父母决定溯本逐源,要为孩子起个非常有黑人特色的名字。

  对于那些名人来说,具有独特的名字是一种资本,比如著名黑人女主持人奥普拉·温弗里、NBA黑人中锋沙奎尔·奥尼尔。但对于普通人来说,想与众不同则是一件艰难的事情。蒂瓜(Tiqua)·盖托说,人们经常念错她的名字。但她说,自己真正的负担更深一层,她想找份好工作,而她的名字已成为潜在障碍。“一些区分你和其他人的东西,现在同时也在阻碍你,”盖托说。她认为,自己如果取个普通名字,比如“简”,很可能缩短让她等待一份工作的时间。
由于自己名字引起的不快和求职经历,盖托为儿子起名德里克,希望他能为美国白人所接受。“如果我有更多的孩子,再也不会起蒂瓜这样的名字,会起一些听起来普通的名字,”她说,“我不想自己的孩子和我有相同的遭遇。”

  作家谢尔比·斯蒂尔认为,非裔美国人在给自己的孩子起独特或者带有黑人特征的名字前,必须考虑清楚。“有些黑人父母十分天真,”斯蒂尔说,“他们给孩子起的名字与美国主流名字区别过大……这会让他们和别人疏远,引来敌意。”

  图:名字决定命运是社会的荒谬

  名字歧视到处有

  事实上,这种因名字造成的偏见到处存在。研究者从职业介绍所、法律公司甚至大型金融企业都得到带有偏见的回应。“能力并不总是主要原因,”一家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财富》500强企业的招聘人员道出了一个丑陋的秘密。

  这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招聘人员说:“歧视到处存在。谁想否认这点就太天真了。”她说,如果她收到两份除了姓名内容完全一样的简历,她会首先选择那名叫珍妮弗的求职者,而不是莎尼瓜。

  她受到的培训促使她作出这种选择:当代表某家公司开展业务时,不要派黑人;在一份简历上,名字可能是求职者在竞争中唯一的提示。法律专家说,选择雇员时根据名字特征来进行取舍,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歧视,而且非常可能违法。

  挑战偏见

  但社会学家贝尔蒂奇·贝里说,一些杰出的非裔美国人已经克服黑人名字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贝里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需要挑战的是社会,不是黑人名字。

  但是,这种对于名字的偏见形成很早。匹兹堡大学副教务长杰克·丹尼尔研究了4至5岁的儿童,发现歧视概念在幼年就已根深蒂固。丹尼尔说,白人孩子存在联合拒绝黑人名字的趋势。

  丹尼尔和妻子拒绝给自己的孩子起白人名字。他们的孩子也继承这一传统,为下一代起了黑人名字,并把这种名字视为荣耀。但是如今越来越多的黑人起名打破传统方式,开始以消费品为名。一些黑人趋向于给孩子们华贵商品的名字,比如莫埃(著名法国香槟)、凌志甚至丰田(日本汽车品牌)。作家斯蒂尔说,这样的趋势“暗示文化丧失,令人心痛”。

  ·庄北宁·(新华社特稿)

  (子琦/编制)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