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张怡宁有个“舵手”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6:4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走进张怡宁在北京开阳里的新家,一面有两只巨大的乒乓球拍的“主题墙”让记者眼前一亮,一看就是没有走错门。

  为练球每天跨越三个区

  张妈妈说:“自打5岁起宁宁就在北京东城体校练乒乓球,那时家还住城南的陶然亭公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园附近,交通工具也没现在方便,为了练球,我们每天跨越三个区,她爸爸送,我去接,风里来雨里去的,坚持了四年。”刚开始练球时,妈妈也只是想让女儿锻炼一下身体,但练习了一段时间,做事一向严谨有计划的张妈妈考虑的就多了起来,人都要有一技之长,这也关系到以后就业,看着女儿练得还有模有样,就想让女儿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既然走了,就要走好。

  自称是女儿的“总舵手”

  在张怡宁的乒乓路上,用妈妈王凤英的话讲,自己就是一名“总舵手”,时时刻刻要给女儿把好方向。张妈妈特别喜欢女孩,她认为女孩子长大后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必须有一技之长。所以,张怡宁不到3岁,妈妈就开始让她学习描红模写大字,接着又去学跳舞。在跳舞班里张怡宁年龄最小,因为不太喜欢就总是瞎跳,上了3个月的跳舞班,几乎每次下课后都要被数落。在练乒乓球之前,张怡宁还练过游泳、武术等等,但都没有最终坚持下来。“任何东西都要适合自己,像以前宁宁没兴趣的项目,我们也不强迫她。在乒乓球上宁宁是有天赋的。”

  就是在妈妈制定的成长地图的指引下,9岁那年,张怡宁进了北京什刹海体校,四年后进入北京队。张怡宁的球打得很有灵气,她是两面弧圈结合快攻打法,比较稳定,很少失误。这些特点使张怡宁在众多练球的孩子中脱颖而出,1996年初她被选入国青队。

  舅舅起关键作用

  张怡宁的舅舅王保新是她打球成功另一个重要的人,如果没有舅舅,她就不可能打球,也不可能有今天。张怡宁4岁时,妈妈希望她能长成模特那样的身材。当时正播放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妈妈就模仿电视剧用一根绳把乒乓球吊起来,让她每天跳着打球,说那样可以长个儿,宁宁觉得蹦蹦跳跳的挺好玩。看她那么好动,喜欢打乒乓球的老舅就说,让宁宁学打乒乓球吧。小时候宁宁有点瘦,也希望她能通过锻炼长得壮实一点。

  “宁宁小时候打球是舅舅的意见,别看她舅舅的乒乓球功底是在水泥球台上练出来的,但他的正手动作挺正规,宁宁现在的正手动作就都是她老舅一手教出来的。我和她爸爸都是普通的职工,家里人没有能和体育沾上边儿的,她的舅舅是个乒乓球爱好者,就提议把宁宁送到体校参加乒乓球训练班。张怡宁的妈妈强调,“没有舅舅就不会有宁宁今天的成功。”(据《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