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7个小时,王楠找回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6:4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8月19日22点,王楠强忍眼泪,走出了女单赛场。

  8月20日19点,王楠笑靥如花,挂上了女双金牌。“王楠确实非常优秀,在单打失利以后能够在一个晚上就调整过来,在今天的双打决赛她和张怡宁配合默契,打得非常流畅,这是很难得的,值得赞赏。”蔡振华在女双夺冠后这样评价说。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从单打失利到双打夺冠,在短短的17个小时里,王楠怎样摆脱了这场失败给自己的信心带来的重创,在女双决赛中挥洒自如地战胜了对手?让我们来听听王楠的自述。

  觉得自己对不起太多人

  与李佳薇这场球,我好像一直处于懵懵懂懂的那种状态,等一个人往场外走的时候,才意识到:我输了。

  往外走的时候,我当时倒没想自己会怎么样,只是觉得太多的人希望我能赢下来,蔡指导从晋江到正定,一直盯着我练,还有辽宁省的孙局长、郝院长和谷教练特地来看我打球,都觉得王楠最有希望拿这块金牌了,自己怎么这么不争气,就这么输了,让大家太失望了,心里觉得挺对不住别人的。

  坐在车里想了一会儿,心里平静一些了,觉得自己输给李佳薇也正常,不可能所有的冠军都是我的,我想拿冠军就必须我王楠拿?而且我跟李佳薇打,从球路上我并不上风,再加上自己还是有压力,怕输,打得那么拘谨,对方又豁出去了。我是被压力压倒了,虽然一直告诉自己减压减压,但即使跟她摒到平分,都觉得自己很难了。

  再仔细一想,就觉得好像是天意一样,四年前悉尼奥运会我16比20落后翻盘,她哭了。这次她赢我,我哭了。如果悉尼那场球我扳不回来的话,也就没有现在的王楠了。输就输了,我认了。因为我必须这样说服我自己,如果一味地沉浸在失利的痛苦中,肯定会影响张怡宁的情绪。单打只剩她一个人守着了,我们俩明天还要打女双决赛,女双是我们乒乓队的第一块金牌,我们一定要拿下。这不仅仅是一枚金牌的问题,全队需要这个冠军鼓舞士气。

  输掉单打,反倒让我清醒

  对我来说,两次参加奥运会的感觉真的不太一样。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打好了,你就是奥运会冠军,拿到一块已经特别开心了,打不好,你还是你。但是一旦拿了奥运会冠军,你站到那个高度,你自己抱的希望很大,大家对你的期望更高,时间长了,无形之中你自己就会架在那儿了,这种感觉不是你自己能控制住的。所以这次参加奥运会,虽然知道蝉联两项冠军很难,潜意识里就是有保的思想,还是想我要拿两块。

  这场单打一输,我反倒清醒了,意识到自己输给李佳薇,技战术只是一个方面,我输球的关键是自己放不开。这次跟釜山亚运会输球后不同,我没有自己没完没了地自责,也没怀疑自己的实力,反倒觉得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反正单打都输了,还有什么好保的,双打去拼吧。

  女双决赛,我和张怡宁在上场前一直有说有笑的,一点没有紧张的感觉。单打那么想赢都输了,还紧张什么啊。

  对韩国这对双打,我们备战时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在决赛中我和张怡宁配合得也非常好。张怡宁比我小几岁,她刚进队的时候我们俩住一个房间,我对她好,她对我也好。她性格很单纯,虽然有时候说话不注意,冷不丁说一句让我不高兴的话,她和我都不太往心里去。她不像一般的女孩子那样斤斤计较,所以我一直挺喜欢她这种性格。但等她打到主力的位置以后,外界总提一号二号的,好像我们俩因为存在竞争就怎么着了似的,弄得我们自己也挺别扭。这次在正定基地备战的时候,教练组给我们俩的双打会诊,因为都觉得她心理上有点怕我,怕丢球被我埋怨,所以打双打的时候放不开。教练把话说透了以后,等于解放了张怡宁的思想,我们才能拿到这个奥运会冠军。

  拿了女双冠军之后,我不像上次拿冠军那么激动,但确实挺高兴的,除了完成任务了,还有一点,就是我战胜了自己,我没有像釜山亚运会那样被一项比赛失利所打倒。(华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