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交出钥匙:治标未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0:48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20日决定将据守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钥匙交给伊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办公室,使一触即发的纳杰夫危机暂时得到缓解。

  西斯塔尼作用重要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西斯塔尼是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最有影响力的宗教领袖之一。他8月5日去英国伦敦治病。就在这天,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开始向纳杰夫发动袭击。萨德尔在8月13日提出过十点停火协议,其中一点就是要伊拉克宗教当局负责纳杰夫的安全。从整个情况来看,西斯塔尼在危机进程中扮演了比较重要的角色。

  萨德尔并未弃寺

  萨德尔支持者依然留在阿里清真寺内,并没有撤出。20日,伊拉克内政部官员曾说,伊拉克警察未经战斗就进入清真寺,而且抓捕了400多名萨德尔支持者。但是,后来的情况表明,伊拉克警察并没有进入清真寺。萨德尔支持者说,即使在清真寺的监管权移交给西斯塔尼办公室之后,他们也要留下来保护清真寺。

  形势趋缓根源未除

  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军和伊拉克部队与萨德尔支持者之间的军事冲突得到了缓解。但是,问题最终的解决尚需时日。即使纳杰夫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萨德尔和萨德尔现象仍将是美军和伊临时政府长期面临的棘手问题。

  临时政府未被满足

  萨德尔20日将阿里清真寺的监管权和维护权交给什叶派宗教当局,表明他不想让伊临时政府和美军从中得益。而伊临时政府也不想看到清真寺遭到破坏。

  伊临时政府曾多次强调他们不会跟任何武装组织谈判,但也不会放弃和平手段解决冲突。萨德尔把阿里清真寺的监护权交给西斯塔尼,是一种和平方式,但并未满足伊临时政府的要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