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好莱坞特技演员揽下美航空航天局“精细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2:0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美国媒体20日报道,2001年8月美国发射“起源”号探测器到太空中采集太阳风粒子。如今,采集到的样本已经被封存入返回舱。9月8日,由探测器投放到地球大气层的返回舱将开始它的返程之旅,落向犹他州沙漠中的预定地点。

  8月19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举行吹风会称,为确保这一万分珍贵的太空样本安全回收,NASA破天荒地聘请了两名好莱坞特技飞行员来执行这次高难度的太空任务。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直升机上挂长钩

  返回舱越接近地球,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速度就会越快,进入地球大气层前可达时速39581公里。不过,当到达地球上空6000米高度时,返回舱上自带的降落伞将自动打开以控制速度。

  但这些减速控制措施仍不足以让NASA的科学家们放心。因为返回舱降落地面时一定要越平稳越好,否则里面珍贵的样本很有可能受到破坏,整个探测计划也将受到“毁灭性”打击。

  于是,科学家们想出了让直升机在半空中用钩子拦截协助降落的点子。按照预定计划,当返回舱到达犹他州沙漠上空1200多米的高度时,两架直升机在目标区以外几英里处盘旋待命。直升机上搭载一根长约120米、末端带一个6米长铁钩的缆索。一旦瞄准返回舱上的降落伞,直升机会突然跟进,钩住降落伞,并将速度控制在时速14.5公里,将返回舱送返地球。

  试飞成功信心足

  在NASA19日举行的吹风会上,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圣安娜的好莱坞特技飞行员丹·鲁德特向在座的科学家们说:“作为一名直升机飞行员,能够有机会与NASA合作,我感到非常激动。”另一名来自好莱坞的特技飞行员克利夫·弗莱明将与鲁德特搭档。目前,弗莱明正在芝加哥参与拍摄《蝙蝠侠4》,未能出席吹风会。

  NASA官员称,这两人是少数几个符合条件的特技飞行员,而且他们也愿意承担这次高空作业的回收任务。为保证万无一失,两人已进行了多达60次的模拟飞行,均成功地“钩”住了返回舱。

  9月8日这天,弗莱明将率先出击,一旦他失手,鲁德特将继续拦截。他们两个人一共可以进行大约10次补救,之后返回舱将降至152米高空,这个高度已经低于半空拦截的安全高度。如果直升机没能钩上,返回舱最终将急速降落到犹他州西部的沙漠上。这样,一旦返回舱发生剧烈撞击,太阳风粒子和舱体本身均可能遭到破坏。不过,鲁德特说,他对完成任务非常有信心,回收工作一定会平稳完成。

  期待太阳风粒子

  NASA的科学家们对即将归来的太阳风粒子样本“充满期待”。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主任查尔斯·埃拉奇说:“我们将带回来太阳的一点‘片断’,它将让我们对太阳的起源有一些最基本的了解。”

  据科学家们介绍,这些太阳风粒子比盐粒儿大不了多少,由氧、氮等元素组成。样本的分析工作将耗时至少6个月。“起源”号探测计划总共耗资2.64亿美元,而返回舱的回收将是整个计划的高潮部分,也是重中之重。张忠霞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