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印尼华文教育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3:03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8月22日电(记者翟景升)印度尼西亚是个拥有近1000万华人的国家。在苏哈托军人统治下,华人教育如同华人姓名、华人传统习惯和文化一样被查禁长达32年之久。近几年,在印尼政府采取的开明措施下,华文教育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跃局面。

  在华人社会的积极推动下,印尼教育部最近制订了2004-2007年四年计划,将逐步在全国各地80个城市的8000所国民高中开设汉语选修课,积极发展印尼文、汉语和英文为主的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三语学校,有的学校把汉语、英语、日语和阿拉伯语作为学生选修的4种外语。

  实际上,在华文教育逐步开禁后,一些侨领、企业家、教育家和其他有识之士已经纷纷行动起来,筹措资金,筹建学校,招募教师,并同中国各地大学,特别是师范院校建立联系,寻求在培训教师、教学研究和提供教材等相关方面的合作,并已有了良好的开端,取得了初步进展。最近,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以及部分私立大学也纷至沓来,开展合作项目,推动当地华文教育。7月下旬,暨南大学派遣的首批20名志愿教师抵达雅加达,并立即被分配到全国8个省份,为50所国民高中辅导教学和培养教师。

  西加里曼丹省是印尼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但这个省山口洋市教师联谊会为振兴华文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近两年来,他们在经济条件不佳的形势下,在贫困的市郊和农村创建了22所华文学校,吸收了当地6000多名乡村孩子。由于华人在山口洋总人口中占了42%,是当地最大的民族,学生也基本以华人儿童为主,但也有一些其他部族,比如马来族和达雅族的儿童参加学习。

  不过,就象是一个人大病一场之后的康复阶段,华文教育的确也存在一些问题。在西加省两所都以“印华”冠名的华文学校,均存在教学基础差、师资人才奇缺、资金与教材严重短缺等问题。数百名学生只有两三间简陋的教室,学生也不可能人人有课本。教师工资低下,每月仅数十万盾(相当于数百元人民币),而且大多数来自农村,其华语水平也就相当于小学水平。

  为了激励学习热情,印尼在2002年成功举办了首次汉语考试后,准备今年10月份举行第二届全国性考试,在雅加达、万隆、泗水、棉兰、锡江和坤甸6个城市同时进行,成绩达标者将按照初级、中级和高级水平颁发“汉语水平证书”。优秀者还可获得进一步到中国进修的机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