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德尔交钥匙棋高一招 纳杰夫危机趋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4:28 汉网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20日决定将据守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见图)的钥匙交给伊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办公室,使一触即发的纳杰夫危机暂时得到缓解。新华社巴格达特派记者李良勇21日通过电话同总社国际部编辑连线,解说扑朔迷离的伊拉克局势。

  编辑:能否介绍一下西斯塔尼在化解纳杰夫危机中所起的作用?

  记者:萨德尔的高级助手20日将阿里清真寺的钥匙交给西斯塔尼办公室是根据先前达成的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萨德尔把清真寺移交给伊什叶派最高宗教当局,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同意接受监护清真寺的责任。交钥匙正是履行协议的一个象征性举动。

  另外,实际移交阿里清真寺将会是一个比较耗时的过程。萨德尔的助手曾经要求西斯塔尼办公室派一个代表团查看清真寺,清点里面的财物。这样,萨德尔武装“迈赫迪军”就不会背负破坏圣地或盗窃圣物的罪名。西斯塔尼办公室出于安全和其他方面的考虑拒绝派人去清真寺。他们希望萨德尔的支持者先撤出清真寺,然后再交钥匙。

  西斯塔尼是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最有影响力的宗教领袖之一。他8月5日去英国伦敦治病。就在这天,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开始向纳杰夫发动袭击。萨德尔在8月13日提出过十点停火协议,其中一点就是要伊拉克宗教当局负责纳杰夫的安全。从整个情况来看,西斯塔尼在危机进程中扮演了比较重要的角色。

  编辑:阿里清真寺目前处于什么人的控制之下?

  记者:萨德尔支持者依然留在阿里清真寺内,并没有撤出。美军和伊拉克部队仍然在清真寺周围同“迈赫迪军”进行零星交火。

  萨德尔支持者说,即使在清真寺的监管权移交给西斯塔尼办公室之后,他们也要留下来保护清真寺,因为作为什叶派一员有责任维护什叶派穆斯林圣地的安全。

  编辑:从20日开始,纳杰夫恢复了相对平静。这是否意味着纳杰夫危机的暂时缓解?

  记者:从目前情况来看,确实是这样。美军和伊拉克部队与萨德尔支持者之间剑拔弩张、一触即发的军事冲突得到了缓解。从20日到现在,除了在南部几个城市发生冲突以外,纳杰夫已相对平静。这意味着从8月5日开始的纳杰夫危机已趋向缓和。

  但是,萨德尔并没有接受伊临时政府提出的条件:放下武器,解散“迈赫迪军”,撤出纳杰夫。目前,“迈赫迪军”仍留在阿里清真寺内,更不要说撤出纳杰夫了。另外,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继续驻守在阿里清真寺以及纳杰夫老城周围。虽然局势趋向缓解,但是问题最终的解决尚需时日。即使纳杰夫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萨德尔和萨德尔现象仍将是美军和伊临时政府长期面临的棘手问题。

  编辑:怎么看伊临时政府在这一危机处理中的得失?

  记者:萨德尔20日将阿里清真寺的监管权和维护权交给什叶派宗教当局,表明他不想让伊临时政府和美军从中得益。而伊临时政府也不想看到清真寺遭到破坏。

  伊临时政府所提出的和平提议,包括要求萨德尔解散武装,撤出纳杰夫,没有得到萨德尔的同意,这是他们的一个失败。伊临时政府先前曾多次强调他们不会跟伊拉克任何武装组织谈判,但也不会放弃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冲突。萨德尔把阿里清真寺的监护权交给西斯塔尼,就是一种和平方式,但并未满足伊临时政府的要求。(来源:长江日报)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