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产阶级在东亚崛起 从选举看东亚政治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6:53 新华网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白石隆近期在《读卖新闻》发表一篇文章,认为中产阶级正在东亚一些国家崛起,对政治动向产生了巨大影响。

  这篇文章题为《左右国家政治的中产阶级———从选举看东亚政治变化》,其内容摘要如下: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今年是东亚选举年。3月,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巴达维领导的国民阵线在国会选举中获胜。4月,印度尼西亚专业集团党恢复了第一大党地位;韩国支持总统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在国会得到了299个议席中的152个议席。5月,阿罗约再次当选菲律宾总统。7月,印度尼西亚举行首次总统直接选举,前内阁安全事务统筹部长苏西洛和现任总统梅加瓦蒂得票领先,有望9月进入第二轮选举。

  这些选举也许表明,中产阶级正在东亚崛起。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的韩国和新加坡以及80年代至90年代的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尼形成了中产阶级。与父母不同,这些中产阶级成员从小过着富裕生活,接受高等教育,自信自己的能力。他们对政治动向产生了巨大影响。

  在马来西亚,去年10月就任总理的巴达维表示要重新认识前任政府末期决定的大型公共事业并引入招标制度,从而赢得了要求“政府廉洁”的中产阶级支持。

  在印尼,苏西洛领导的民主党和繁荣正义党得到了城市中产阶级支持。这些人不满于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低迷、社会危机和治安局势恶化。结果是,总统选举中苏西洛得票数34%,超过预计。

  由此可见,中产阶级在这两国已是不可忽视的政治势力。

  相比之下,韩国形成了中产阶级社会,这股势力更为强大。支持卢武铉的“进步派”在国会中占稳定多数,政治精英一代发生更迭。上世纪60年代出生、80年代上大学、90年代年龄30多岁的所谓“三八六一代”在崛起。他们向民族主义倾斜,一方面欢迎民主化,另一方面“亲华”和“反美”。(来源:羊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