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奥运会上的橄榄枝何时真正平息世界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19:33 新华网

  作为目前世界的最大焦点,雅典不断有好消息和坏消息传出。比如坏消息说,奥运会门票销售不够理想,赛场上比较冷清;好消息则说,票贩子因此受到沉重打击,只得赔本抛售。看来不论那里、不管多高规格的赛事都会有票贩子“投机倒把”,或赚或赔也都是市场调节。不过要让票贩子都这么受到打击可不是我们能学的,我们国家人多,票贩子赔本很不容易。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虽说人们把太多的注意力都投入到了雅典这场人类和平的盛会,但发生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的事依旧是新闻媒体每天都不肯放过的话题。萨达姆没什么消息,萨德尔却没闲着,尽管可以拿出来赌博的家底已经所剩不多;美军虐俘事件还没什么让人满意的交代,如今又把军医也扯了进来———缺乏职业道德,帮助虐俘美军隐瞒事实真相……泰国国防部的一位官方在日前宣布:他们将在下周从伊拉克撤出自己全部的“维和部队”。伊拉克的混水一时半会儿也清不了,他们不想跟着再搅和下去了。

  几百名泰国士兵就要高高兴兴地回家了,100名越南人却踏上了艰苦的“索赔之旅”。这些人向纽约的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状告生产生化武器“橙剂”和其他落叶剂的30多家美国化工企业。因为在越战期间,驻越美军曾向越南农村的非军事区喷洒大量生化武器“橙剂”和其他落叶剂,大约有500万越南人至今仍深受其害。纽约州立大学布罗克波特分校的越南问题研究所所长肯尼斯·赫尔曼说,这一诉讼绝对重要,但遗憾的是直到30多年之后才终于有机会伸张正义。能不能伸张正义现在还是很难说的,不过身为越战老兵的赫尔曼目前自愿不计报酬担任那些越南原告的法律顾问,并表示一定要为广大的越南受害者讨一个说法。

  美国人最终如何处理这些“生化武器”遗留问题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因为这一事件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自家的事情。

  和“生化武器”遗留问题一样值得关注的还有“教科书事件”,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人家要求我们修改教科书来了。虽说这事情听起来有些像笑话,但确实没什么好笑的。

  这些天,人们常在奥运会上看到橄榄枝,想的问题可能更多些。(来源:法制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