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德尔与美军血拼纳杰夫专题 > 正文

新闻综述:萨德尔下落成谜 美军收缩包围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0: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 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和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代表正在就移交伊玛目阿里清真寺控制权的具体程序进行谈判。同时,萨德尔本人的下落成为谜团,美军在纳杰夫进一步缩小了对萨德尔支持者的包围圈。新华社巴格达分社记者聂晓阳通过电话同总社国际部编辑连线,介绍伊拉克局势的最新进展。

  编辑: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钥匙目前是不是交给了西斯塔尼办公室?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记者:比较可靠的消息说,钥匙已被送到西斯塔尼在纳杰夫的办公室,西斯塔尼办公室原则上同意接受阿里清真寺的控制权。双方正就正式移交清真寺控制权的具体程序问题进行谈判。

  编辑:伊拉克临时政府和驻伊美军如何看待萨德尔和西斯塔尼在移交阿里清真寺控制权上的分歧?记者:目前这样一个解决办法并没有达到临时政府的要求,也是伊临时政府没有料到的。尽管这两天临时政府不断通过威慑性军事打击或和谈威逼萨德尔让步,但是这种“大棒加胡萝卜”的方式并未奏效。军事威胁得到萨德尔强硬回应,和谈姿态也未被萨德尔接受。萨德尔虽表示愿意和平解决危机,但并不想让临时政府得分。萨德尔提出把阿里清真寺的控制权交给西斯塔尼,临时政府虽然不满意,也可以接受,借此可以体面结束危机,保持尊严。编辑:关于萨德尔的下落,你们有什么消息?记者:几天前,萨德尔的助手说,萨德尔在阿里清真寺附近公墓的战斗中受了三处轻伤。受伤后,萨德尔曾公开露面。此后,萨德尔就再也没有公开露面。萨德尔究竟在什么地方,现在成为一个谜团。包围阿里清真寺及附近地区的美军和伊拉克部队也不知道萨德尔的确切藏身地点。驻伊美军说,萨德尔可能已经逃离了战区,但去向不明。萨德尔的助手说,萨德尔是纳杰夫的孩子,是纳杰夫人民的儿子,纳杰夫是萨德尔的家乡,该走的是美军。萨德尔和“迈赫迪军”是站在一起的。出于战略和安全的考虑,他现在藏在纳杰夫一个秘密的地点。但是,这些说法都没有得到证实。

  不过,据分析,萨德尔藏身纳杰夫的可能性最大。因为那里有阿里清真寺可以提供更好的庇护,那里有他最忠心的支持者。纳杰夫是历史悠久的古城,街巷纵横,地形复杂。临近的公墓比城市还要大,据说地下有许多暗道可作藏身之所。

  编辑:驻伊美军22日出动飞机对阿里清真寺附近目标进行了猛烈轰炸,这是否意味着纳杰夫局势将再度紧张起来?

  记者:纳杰夫危机并没有结束,尽管萨德尔表示要把钥匙交给西斯塔尼办公室,同时也准备把清真寺的控制权移交给宗教当局。但是,如何移交、据守在清真寺里的萨德尔武装如何撤离以及何时撤离、西斯塔尼办公室如何实施对阿里清真寺的控制和伊拉克警察能不能进入清真寺,这些问题都还在商谈当中,双方谈判代表在这些问题上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分歧。

  既然危机还没有结束,那么就很难说这场危机会以什么方式结束。目前这种解决危机的办法是第三条道路,既不是伊拉克临时政府和美军通过武力或谈判逼迫萨德尔就范,也不是萨德尔通过抵抗或和谈使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接受他们的条件,而是由第三方出面化解危机。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对此不满意,还存在着随时通过进一步大规模的军事威慑迫使萨德尔就范的可能性。冲突爆发两个多星期以来,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已经成功地对萨德尔武装形成了合围,把他们围困在阿里清真寺及其附近很小一片区域。美军22日下午进一步收缩包围圈,美军坦克、装甲车和狙击手又向阿里清真寺推进了数十米。武力冲突的阴影更加浓重。

  编辑:伊拉克中南部其他城市连日来也发生了一些武装冲突,请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在伊拉克中南部所有什叶派穆斯林聚居的城市,萨德尔的影响都在与日俱增。目前,至少有8座什叶派穆斯林聚居的城市出现了萨德尔支持者与多国部队或伊拉克警察发生持续冲突的局面。离纳杰夫不远的什叶派宗教圣城卡尔巴拉的局势日趋紧张,当地警察实行了宵禁。在邻近纳杰夫的古城库法,萨德尔武装和美军发生了非常激烈的冲突,至少造成40人死亡。纳杰夫危机不仅仅是纳杰夫一个城市的事情,它也是伊拉克整个中南部地区冲突的缩影。

  相关专题:萨德尔与美军血拼纳杰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