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打败中国——海外军团首度夺金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8: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都说跳水比赛是“世界打中国”,作为“霸主”的中国受到各国“围攻”。其实不然,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中国打中国”。22日,获得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的奖牌选手,表面上看是两个老外、澳大利亚选手切特勒和图尔基“夹击”中国选手劳丽诗,其实她们的背后都是中国教练。

  这是由“海外军团”执教的队员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战胜“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这是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曾经号称给中国选手“挠痒痒”的澳洲选手的首次胜利。

  坐在场边,澳大利亚跳水队的总教练童辉和王同祥不停地接受着同行们的祝贺和媒体采访。这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跳水金牌!他俩虽然为队员高兴,但反复强调:“我们的队员获胜了,可是归根结底,要感谢中国!我们为中国骄傲,也为澳洲队员的胜利骄傲!”

  童辉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打乱了中国队的算盘,硬把金牌从她们兜里给‘掏’出来,这是‘偷’来的胜利!作为教练,我很高兴队员赢得了奥运会冠军。但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把中国的训练理念成功地移植到了澳洲,所以还是要归功于中国!”

  在海外执教了14年的王同祥更是深有感触:“切特勒从1995年开始跟我训练,至今已经有9年了。她们自己都说,要是没有我们中国教练,没有中国先进的训练方法,她们绝对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中国跳水从1986年打开了出国执教的大门,第一任国家队总教练梁伯熙第一个留洋。此后,无数国家队教练、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以及地方队教练像“播种机”一样把中国的训练方法和秘诀传播到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各个“角落”,这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李孔政、陈艺花、童辉和高敏等明星选手。

  “中国人对世界跳水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一场比赛的输赢只在一念之差,”王同祥说,“看着我的澳洲弟子击败了中国选手,我并没有为中国感到悲哀,因为这只是一场比赛,谁的发挥好,谁就赢得胜利。而且今天的比赛非常激烈,比以前的比赛都激烈,直到最后一刻才决出谁是冠军。”

  “论实力,我们中国队绝对一流,但劳丽诗和李婷毕竟还年轻,只有17岁,又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尤其是劳丽诗第四跳的失误很遗憾。我相信有了这次的经验,下届奥运会的金牌一定是她们的!我的队员都27岁了,有一个孩子,而且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王同祥说。

  除了中国跳水的训练理念,澳洲选手还有什么获胜法宝呢?王同祥透露:“高难度,是国外选手能够对中国构成威胁的关键。现在每个项目的‘世界难度第一’都不是中国选手,所以中国跳水还需要继续冲击难度动作。”

  “此外,国外选手在借助中国先进训练手段的同时,也克服了不少自身困难。比如说,切特勒的孩子2岁半,每天要自己带孩子、做饭,还要兼顾训练,非常不容易。从他们身上,我们也学到了可贵的敬业精神,”王同祥感慨地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