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米跑道上没有奇迹,谁能打破田径场的黑色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8: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3日凌晨的奥运会男子百米大战,依然是过去奥运会男子百米大战的翻版。万众瞩目之中,红色的百米跑道上,最后站在决赛起跑线上的,依旧是清一色的黑皮肤。红色百米跑道上的黑色垄断,已经成为当今体育最为炫酷的风景。

  其中,参加悉尼奥运会百米决赛的选手,有四人又重新站到雅典奥运会百米决赛的起跑线上,其中包括悉尼奥运会的冠军格林、季军汤姆森。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这届奥运会上,发生了很多的奇迹,几个小时前,中国年轻的女子网球双打选手李婷、孙甜甜在不远的中心网球场,战胜西班牙强档组合,历史性地夺得奥运会网球女双冠军,完成了奥运会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胜利。

  但田径场上今晚没有奇迹发生,黑人兄弟们仍然牢牢地把守着他们坚守了数十年之久的百米跑道。如果说稍有意外的话,是加特林战胜了卫冕冠军格林和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克劳福德夺得冠军。但他们中间谁胜谁负其实都不意外,加特林去年以来一直是黄金联赛和大奖赛的胜利者。

  这是他们的特权,黑人兄弟们统治百米世界,已经有数十年之久。这数十年来,许多人试图打破这一垄断,但最后时刻几乎都是无功而返。而近十年的奥运会、世界锦标赛男子百米大战决赛,几乎全部都是在黑人兄弟们中间进行。

  进入奥运百米决赛的入场券极为“昂贵”,一般的情况下,你必须成为百米10秒精英俱乐部的成员,才有可能最后踏上奥运百米决赛的跑道。而进入这个精英俱乐部的条件只有一个,闯过10秒大关。

  这一简单的条件事实上极为苛刻,人类历史上,自从海因斯第一个在电子计时中闯过10秒以来,在男子百米比赛中跑进10秒天关的,迄今为止,只有区区十数人,而且清一色全部是黑人,这个俱乐部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为精英的精英俱乐部。

  这个俱乐部成员所享受的待遇同样与众不同,就像今晚的奥运百米大战。奥运会也许有许多大牌明星,比如姚明、比如海宁、比如过去曾经也来到过奥运会的天王乔丹,但百米大战时一切都为飞人们让路,一切都为飞人们欢呼。今晚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像开幕式时一样座无虚席,近7万观众山呼海嚣般为飞人们加油,数千名全球的记者为最后这短短的10秒像苍蝇一样忙乱。

  黑人为何能垄断百米跑道,一直是科学家们苦苦思考的问题之一。研究表明,黑人在短跑中的成就,除了他们刻苦的训练和成熟的训练方法,肌肉和骨骼条件,是他们在红色的跑道上跑得飞快的重要原因。他们条状纤维肌肉发达,小腿骨骼长,以及髋部结构的特殊性,使得他们几乎是天生善于奔跑。

  其他人什么时候能够打破黑人兄弟在百米跑道上的垄断,闯进10秒天关?这毫无疑问是当今体育界最有相像力和悬念的哥德巴赫猜想之一。

  6年前的亚运会上,日本选手伊东浩司几乎叩响了10秒精英俱乐部的大门,差点成为这个豪华精英俱乐部的非黑人成员,当时他在百米复赛中,奇迹般地跑出10.00秒惊人成绩,他也成为有史以来最接近叩开这扇大门的亚洲人。

  但愿这个猜想不会真的像哥德巴赫猜想一样延续那么长时间没有答案。(来源:华奥 曹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