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首座核电站推迟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32 东南快报

  伊朗官方22日宣布,由俄罗斯在该国南部援助建设的布什尔核电站按原计划应于今年年底竣工,2005年投入运营。但伊朗政府已作出决定,将这一首座核电站的投产期推迟1年。

  布什尔核电站项目工程经理阿萨杜拉·萨布里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展示了一份投产计划文件。根据新的日程安排,俄方将于2006年初完成移交,该核电站此后还须经过约7个月的“预热期”,直至同年10月才能正式投入使用。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萨布里同时透露说,伊朗与俄罗斯目前仍在就核电站原料问题进行讨论,预计于明年年底达成最终协议。此外,两国还将就核废料处理事宜展开磋商。

  俄罗斯于1995年同伊朗签署共建布什尔核电站的协议。美国批评伊朗想借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呼吁俄伊两国中止核合作。但俄方称,核电站工程始终处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的密切监督之下,俄将把这一协议履行到底。国际观察伊朗宣称核能力意图何在?

  最近几日,有关伊朗只需3年时间就可造出一枚核弹的报道甚嚣尘上,美国更是抓住这个机会逼迫国际社会加大对伊朗的施压。那么,伊朗为何要宣称自己的核能力?据英国方面的分析认为,伊朗自曝核机密的意图主要有:首先,它表明伊朗准备退出核不扩散条约,该条约赋予伊朗不发展核武器的义务,暗示德黑兰至少比许多专家认为的要提前两年拥有制造核弹的能力。

  其次,伊朗借此威胁指责欧盟3国背信弃义未能履行去年签订的一项条约。在该条约中,伊朗同意允许国际核查人员视察其核设施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伊朗期望借此获得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计划开发”的技术与工艺。由于英国和其他核国家怀疑伊朗的诚意,因此迄今仍拒绝提供帮助。

  再者,伊朗欲借此警告明确表示:伊朗对这种无休止的谈判的耐心已经丧失殆尽。如果伊朗的要求得不到满足,那么,伊朗将不再理会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条约和国际社会的呼吁。(来源:新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