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研制隔热智能玻璃“聪明窗户”节能又透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1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不知道人类头脑的愈发聪明,是不是为了配合手脚的越来越懒。这不,英国科学家们刚刚发明了一种“聪明”窗户,它可以感应室内温度,当发觉太热了,就会自动“关闭”,将炙热隔离在室外,这样主人就不用站起来去拉百叶窗了。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这种窗户的玻璃上被涂上了一层薄薄的化学物质,在温度适合的情况下,阳光和热度可以穿过玻璃送入室内。然而当温度达到25摄氏度,阳光依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然可穿透玻璃,但产生热的红外线则被阻隔在外。

  利物浦大学化学系研究员特洛伊·曼宁博士为了研究“聪明窗户”花费了3年的时间,他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给劳动者们带去方便。“安了这种窗户,办公室将享有一个清凉的夏天。像我的研究室,今年夏天就根本没开空调,我希望其他人也能享受到这种幸福。”

  除了省力气,“聪明窗户”更重要的作用是节能。曾经有人做过保守的估算,一幢办公楼能源消耗的40%用于了气温调节。如果办公楼都安装上这种特殊玻璃,可以大大减少开空调的时间,不难想象,一个夏天下来,可以节省很多电费。

  这种玻璃新“外衣”的成分是二氧化钒和六氧化钨。当温度达到70摄氏度时,二氧化钒内部的电子排序就会发生变化,从半导体材质转变为金属材质,从而阻挡红外线。六氧化钨的加入,使二氧化钒的“转变”温度从70降低到29摄氏度。加入的六氧化钨越多,“聪明窗户”的反应温度就会越低,室内也就会越凉快。

  所有这些原料都是很普通的化学物质,而且很便宜。科学家们为这项发明申请了专利,而且已经有些生产厂家表示对“聪明窗户”很感兴趣。预计这种玻璃在5年内就可以投入市场,服务更多人。

  目前,全球普遍的隔热方式是使用彩色玻璃,但这样做的问题是同时也将光线隔离在外。因此,很多办公楼都没有采用这种玻璃。而“聪明窗户”将解决这个问题。现在的“聪明窗户”还带有淡淡的褐色,但科学家确信,假以时日,他们能够制造出完全透明的特殊玻璃。(席雪莲)

  作者:席雪莲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