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孟加拉国达卡爆炸细节渐出狂怒群众焚烧车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32 大众网-鲁中晨报
8月21日,一名男子在爆炸中丧生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22日全城警力就位,对此前一天发生在反对党人民联盟(民盟)集会上的恶性爆炸事件进行调查。截至22日中午,爆炸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8人,另有近300人受伤,其中包括多名民盟核心领导层官员。

  达卡警方对21日这起爆炸没有向媒体透露过多细节。但据孟加拉国《每日星报》22日报道,爆炸开始时间为当地时间21日17:23。当时,谢赫·哈西娜站在一辆卡车后篷内刚刚结束公众讲话不到3秒钟,尚未离开卡车。集会的2.5万名民众那时也还没有离开现场。

  爆炸由手榴弹引起。有目击者说,他们总共听到至少13声巨大的爆炸声,也就是说袭击者至少向集会人群以及哈西娜所在的卡车附近投掷了13枚手榴弹。此外,有集会民众看见,手榴弹由临街建筑物顶部投掷下来。

  孟加拉国ANT电视台22日的报道将死亡人数提升至18人,比爆炸发生后的现场报道多出4人。同时,分别接收共计300余名伤者的达卡市各大医院也纷纷汇报说,一些伤者伤势严重,不排除死亡人数继续上升的可能。

  爆炸当天,孟加拉国一些媒体就将此次爆炸定性为“针对哈西娜的未遂刺杀事件”。

  “哈西娜,显然是那些从民盟总部大楼对面楼顶像雨点般落下的手榴弹的目标。”《每日星报》22日头版刊登报道,“幸运的是,她最终得以逃脱,没有受伤。因为人们自动组成了一道人墙,护卫她进入了防弹车。”21日曾有报道说,哈西娜在逃离过程中也身受轻伤,但民盟发言人22日纠正了这一说法,称其“仅仅是受了惊吓”。

  另据西方媒体报道,哈西娜在逃入自己的防弹车后还遭到不明袭击者的枪击。

  “至少有7枚子弹射向哈西娜的座车。”哈西娜一名保镖说。在这7枚子弹中,有一枚刺穿了座车后轮,一枚穿透了右后座车窗,另有3枚从前挡风玻璃的右侧射入,但被防弹玻璃挡住。当时,哈西娜就坐在右手边的副座上。

  《每日星报》说,哈西娜在逃入自己座车内之后,多名保镖在集会人群中朝天放枪为哈西娜开道。警察最后也出现在现场维持秩序。整个集会现场多处燃烧,四周尽是黑烟。

  不过,只有哈西娜一人拥有座车,其他多名当时与哈西娜同在卡车上的民盟领导人及核心圈成员因无处躲藏而受伤。其中包括孟前水资源部长、前粮食部长、民盟妇女事务秘书等。这些人都是哈西娜执政时期的部长级老臣。

  爆炸发生之初,集会人群四处逃散,伤者席地而呼,死者血流满地。许多人躲藏在附近建筑物内,看着街道上的伤者流血,但没有敢回到原处,因为担心袭击者再投手榴弹。直到一轮爆炸过后20多分钟,人们才渐渐聚集到原地,而后又四处寻找交通工具。

  不过,就在大多数人赶忙救援伤者的同时,一部分狂怒的群众做出了过激行为。他们点燃了至少12辆汽车,其中包括一辆双层巴士,并砸碎街道两侧的房屋窗户,破坏了一些其他公共设施。

  就在第一拨伤者被送往医院后,当天18:27,又一枚手榴弹炸响在民盟总部大楼的过道内。随后不久,在达卡市著名的孟加拉林阴道以及铁路超市门口也出现了由衣物和鞋子包裹的多枚手榴弹。

  此外,在多家医院,血浆出现严重告急状况。

  在多名领导人受伤、最高领导人仓皇逃脱的情况下,孟加拉国人民联盟22日开始发难政府,指责政府“应当为这起恐怖事件负责”,并提出政府主动辞职的要求。

  事实上,民盟21日下午举行集会的内容就是抗议恐怖主义分子最近在孟加拉国各地、尤其是东北锡尔赫特市制造一连串炸弹袭击事件。未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且胜过前一波。22日,民盟向政府发难,要求卡莉达·齐亚总理领导的四党联盟政府立即辞职,并宣布民盟将于24日和25日举行全国大罢工。此外,民盟还表示22日晚些时候举行全国追悼会。

  22日,政府派出全部警力在达卡市街头盘查可疑人物寻找线索。但到目前为止,没有组织出面表示负责。

  齐亚总理21日晚出面对这起“卑鄙爆炸行动”予以强烈谴责。齐亚说,政府一定会将肇事者绳之以法。“让我们一起合作,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她说。《每日星报》21日的报道说,警方当晚在孟加拉林阴道引爆发现了的多枚手榴弹时,还拿获了一名嫌疑人。

  22日上午,达卡市哈西娜的支持者们涌上街头,抗议前一天的暗杀事件。一名过激者还纵火焚烧了停靠在达卡以北派罗布镇一辆从达卡开往吉大港的客运列车,导致20余人受伤。为了控制暴力情绪和驱散人群,达卡警察当天动用了催泪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