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双航母:干预台海危机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2:5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继美国计划向西太平洋地区派驻第二艘航母之后不久,美海军日前又在同一地区悍然采用由“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和“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编成的双航母战斗群编队样式进行了一场“带有浓重实战色彩的”联合海空演习。这充分显示,美军正加紧进行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作战的准备。

  美军确保“前沿存在”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航母战斗群是一种攻防兼备的综合武器群体,既有强大的威慑力、攻击力,又有严密的自身防御能力和很强的生存能力,能够在对付来自空中、海面、水下、岸上、硬杀和软杀武器威胁的同时,有效完成作战使命。

  美军认为,全世界88%的人口和80%的国家首都都位于海岸线以内不到100公里的地区,均处于航空母舰和舰载巡航导弹的攻击范围之内。因此,航母战斗群遂成为美军实施“前沿存在”、实行远洋作战任务的核心力量。美国总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第一反应往往是:“我们最近的航母在哪里?”

  伊拉克战争中,美海军更是紧急调整全球部署,几乎将所有能调集的航母全都调到了伊拉克前线。

  美军提高应对西太危机等级

  美国海军现有12艘大型航空母舰,通常1/3作为机动待命和轮换兵力,1/3航母处于维修休整状态,另外1/3就部署在海外执行战备执勤任务。

  双航母:美军实战编成样式

  美军航母战斗群的作战编成一般根据使命任务和威胁环境来确定。通常采用以下三种战斗编成样式:一是单航母战斗群,主要用于在低威胁区巡逻或显示武力;二是双航母战斗群,主要用于在中等威胁区实施威慑,制止危机和参与低强度战争;三是三航母战斗群,主要用于在高威胁区参与局部战争或大规模常规战争。1998年12月的“沙漠之狐”行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等使用的就是双航母战斗群,而1986年美军空袭利比亚,使用的是三航母战斗群。

  备战目标,不言自明

  美军在我周边地区采用双航母战斗群编队形式进行军事活动已不只一次。1996年3月,我军在东南沿海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期间,美军派遣“独立”号航母战斗群和“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来到台湾以东海域炫耀武力。2001年8月,在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星座号”航母战斗群和“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在我国南海海域举行了合成军事演习。

  有专家认为,如果未来台海爆发危机或局部战争,美军进行武力干预的话,极有可能采用这种双航母战斗群介入的模式。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在新加坡出席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时称:“美军军事构想和全球部署会根据需要演变,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我们会在亚洲地区以现代化的威慑能力确保地区安全。”美防务界多数人私下都认为,需要动用大量海军的下一场战争“应该发生在太平洋,特别是西太平洋地区”。拉姆斯菲尔德的咨询机构国防政策委员会和国防技术委员会向布什政府提交的一份秘密报告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在欧洲“已经没有在军事方面威胁美国安全的担心”,而在亚洲“可能发生突然意外,要特别注意正在走向军事大国的中国”。张燕萍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