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老布什谈邓小平:称老朋友不是客套 邓强硬而灵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21:2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8月23日电(记者班玮)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在邓小平百年诞辰之际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他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变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邓小平,邓小平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美国历任总统中,对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最有切身体会的,无疑是曾在1974年至1975年间担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的前总统乔治·布什。遥想当年,布什曾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经同夫人芭芭拉骑自行车穿行于北京的大街小巷,对改革开放前中国的状态,他自然了如指掌;抚今思昔,布什先生颇有感触。他日前在书面采访时说:“如今这个开放、欣欣向荣和更加自由的中国与我当年曾经生活和了解的那个封闭的中国真有天壤之别。中国的巨变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邓小平。”

  布什指出,邓小平所倡导的市场经济改革激发了中国大小企业家的创造性,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更多的自由和繁荣。他还强调:“我相信,邓小平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布什曾多次访华,并与邓小平多次会面,双方都将对方称为“老朋友”。两人最重要的交往包括:1982年5月,当中美关系因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而面临危机时,布什以美国副总统身份访华,他与邓小平单独会谈了一个小时,终于打破僵局,为中美最终达成“八·一七”公报铺平了道路。1989年2月,刚刚就任总统的布什再次访华,并再次见到了邓小平。布什后来在回忆录中说,邓小平称他为老朋友,这“不只是通常的客套,而是对我了解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以及维护这一关系必要性的一种承认”。

  在书面采访中,布什说,当两国关系面临困难之时,他和邓小平都为维护并最终加强美中关系作出了很大努力。“我想,历史会证明,我们做的都是正确的。”他还说,邓小平“在某些问题上可能会很强硬,但在他认为有必要作出妥协时,他也会显示足够的灵活性”。

  布什还指出,邓小平去世之后,其倡导的改革开放事业在中国新领导人的领导下继续向前发展。他认为中国会继续保持这一积极势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会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布什说,美中两国领导人都认为目前两国关系发展状况很好。他认为,美中两国领导人保持并加强密切的高层接触对发展两国关系非常重要。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