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战机炸坏清真寺外墙 萨德尔立场发生转变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4:48 东方网
  伊拉克什叶派反美宗教领袖萨德尔的高级助手希巴尼8月23日表示,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的宗教机构将负责圣地伊玛姆·阿里清真寺的安全守卫工作。

  萨德尔武装22日再次与围困阿里清真寺的美军士兵发生激烈交火。希巴尼23日在阿里清真寺内对记者说,如果美军撤回营地,纳杰夫的局势平静下来,萨德尔武装也将成为“普通公民”。希巴尼说,纳杰夫的宗教机构将承担起守卫圣地的责任。希巴尼同时也是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的指挥官。

  希巴尼的这番讲话表明萨德尔的立场发生了很大转变。萨德尔此前曾表示,即使交出阿里清真寺的钥匙,他的武装仍然要继续守卫这里。

  清真寺外墙遭破坏

  萨德尔的高级助手希巴尼还表示,美军战机和直升机在22日晚上开始轰炸纳杰夫旧城,破坏了阿里清真寺的外墙,这是美军连续第二晚空袭“迈赫迪军”的据点。

  目前,“迈赫迪军”仍牢牢控制着阿里清真寺,并在通往清真寺的道路上设置了水泥块等路障来阻挡美军前进。

  为看球部分成员离开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纳杰夫“迈赫迪军”的人数在过去三天内大幅减少,纳杰夫一名市民说,大约600人已经在21日和22日分批从纳杰夫撤走,其中很多人是害怕遭到临时政府的处罚而逃走了。此外,伊拉克足球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打进半决赛,这也让“迈赫迪军”的一些成员心痒难熬,为了看球而离开了阿里清真寺。有分析人士指出,面临临时政府和美军的进攻,“迈赫迪军”也可能在实现战略转移,将部分成员调往其他城市对抗美军。

  “人体盾牌”也想家人

  法新社23日的报道也指出,阿里清真寺内的数百名“迈赫迪军”成员尽管表示将为保护清真寺甘愿献出生命,但他们置身于这种旷日持久冲突中也非常想念自己的妻子儿女。他们是为了保护阿里清真寺免遭美军破坏,才从伊拉克全国各地来此做“人体盾牌”的。

  48岁的“迈赫迪军”成员朱奈德说:“与这里的其他人一样,我们来此当人体盾牌。我们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保护伊玛姆·阿里清真寺以及萨德尔。我们发誓将为此献出生命。”但是他也指出,冲突已经进行了将近三个星期,他很想念自己在巴士拉的家庭,想念他的孩子。这种恋家的情感也体现在其他人的身上,来自巴格达的一名25岁的男子说,他肯定愿意为阿里清真寺献出生命,但也思念家人。

  伊情报官遭杀害

  信报讯萨德尔的支持者在伊拉克其他地区频频制造事端,抗议美军对纳杰夫持续两周多的围困。伊拉克警方22日表示,约一周前在南部城市巴士拉遭绑架的伊临时政府情报官员乌萨马·阿卜杜勒·贾巴尔已经死亡,他的尸体上有多处弹孔。

  贾巴尔的尸体21日在一片荒地上被找到,这起事件可能是萨德尔的支持者所为。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7日播放的录像显示,一个自称“圣地保护旅”的武装组织声称绑架了贾巴尔。该组织敦促伊拉克临时政府和美军停止对纳杰夫的进攻,否则将杀死贾巴尔。
部分萨德尔支持者仍在抵抗。

  作者:选稿:钱程灿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