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确保用3年时间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36 南方日报

  省政府召开会议强调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

  确保用3年时间解决

  今年底前清还2003年底以前拖欠建筑农民工工资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2005年底前全部还清政府投资工程拖欠款

  2006年底基本解决经确认的已竣工工程拖欠款

  本报讯昨日下午,国务院召开全国清理拖欠工程款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省政府随即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进行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要求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清欠工作的要求,切实把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工作抓紧抓实,确保用3年时间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今年年底前清理偿还农民工工资问题。许德立副省长主持会议,并对做好该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3年清欠工作目标明确

  会议明确我省3年清欠工作目标:今年底前清还2003年底以前拖欠的全部建筑农民工工资;政府投资工程的拖欠款在2005年底前全部还清,到2006年底基本解决经确认的已竣工工程拖欠的工程款。省政府将对各市清欠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政府清欠工作进展缓慢的地区,省政府将控制其财政投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政府拖欠的工程款未清欠还清之前,一律不得新上财政投资工程建设项目。

  政府投资房地产拖欠比例较大

  据统计分析,目前我省建设单位和建筑施工企业双方确认的拖欠工程款中,政府投资拖欠和房地产开发项目拖欠所占比例较大。对此,钟阳胜要求,在下一步清欠中,要突出重点:一是落实责任,解决政府拖欠的工程款,将清欠工作成效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确定的原则,对有拖欠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进行分类,核实拖欠主体。各市政府和省直各有关单位要对拖欠工程款的政府投资项目的现有资产进行清理,拍卖所得资金用于清还拖欠的工程款。二是加大力度,解决房地产开发项目拖欠的工程款。要以经济和法律为主要手段,辅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大对房地产开发项目拖欠工程款清欠力度。

  建立健全防新拖欠的长效机制

  钟阳胜强调,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要做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建立健全防止产生新的拖欠的长效机制。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我省地方法规建设,协助省人大尽快出台《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二是严格把关,防止出现资金不足的新建项目,杜绝政府投资项目超规模、超标准、超概算建设和配套资金不落实的现象。三是加快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的改革,建立权责明确、制约有效、科学规范、专业化管理和社会化运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四是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实行建设工程合同保证担保制度,建立经济制约机制。五是进一步加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力度,减少政府投资项目支付环节,加强付款监管,确保工程款及时、足额支付到中标施工企业和设备、材料供应商。六是加快推进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房地产开发行政主管部门要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建立本地区施工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用档案。

  链接

  全省已清还拖欠建筑农民工工资

  9.806亿元

  据悉,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去年底以来,采取有效措施,省政府建立了“广东省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都建立了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联席会议制度或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认真清理和努力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到今年6月底,全省已偿还拖欠的工程款40.2亿元,清还率不够20%。截至8月19日,全省已清还拖欠的建筑农民工工资9.806亿元,清还率为88.13%。 陈韩晖 符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