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欲与美拼经济巴罗佐要加把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39 解放日报

  俗话说“新人新气象”。葡萄牙前总理巴罗佐这个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的“新人”虽然今年11月才上任,但他在欧盟开创“新气象”的决心已经显现。最让经济界兴奋的,是巴罗佐明确表示其首要职责将是推动“里斯本战略”的实现,给欧洲经济注入活力。

  所谓“里斯本战略”是2000年欧盟里斯本首脑会议上由欧盟15国领导人一致通过的。其主要内容是承诺加快经济改革,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使欧盟在2010年前成为“以知识为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基础的、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

  欧盟制订的战略目标意思很明确,就是要用10年的时间超过美国,独占世界经济鳌头。可惜的是,美梦虽好却实在难圆。如今距离欧盟各国领导人发出“赶超美国”的豪言壮语已经过去4年,欧盟与美国的经济差距不但没有拉近,反而愈来愈大。有数据为证:在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的一年内,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5%,欧元区仅增长了1.3%;在到2003年为止的10年内,美国经济年均增长3.3%,欧元区经济的年均增幅只有2.1%。

  单就竞争力而言,欧盟多数成员国也不敌美国。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今年4月底曾公布了一份权威研究报告,在欧盟15个老成员国中,除芬兰、丹麦和瑞典3国的竞争力优于美国外,另外12个成员国的竞争力均不及美国。

  有一则报道似乎更为触目惊心,也更能说明美欧之间的差距。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欧洲人去美国留学,但其中七成以上的人,却不愿意把他们在美国接受的知识带回祖国。他们留在美国的理由是希望在能够发挥一己之长、并从创新中得到回报的环境中从事自己的事业。结果,今天在美国工作的科学家中,有将近40%的人出生于欧洲。

  当然,这并不是说欧洲人已经彻底绝望了。英国《经济学家》最近就发表文章为欧洲人“打气”。该文宣称,就人均产值和劳动生产率等反映经济效率的指标而言,欧洲与美国难分伯仲。文章甚至进一步指出,目前欧元区工人每小时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与美国的差距已经从30年前的低30%缩小到了5%,德国和法国的这一指标还高于美国。但是,由于美国人的工作时间远远多于欧洲人,使得美国的人均收入大大高于欧元区。据估计,美国人平均一生的工作时间要比德国、法国或意大利人多40%。

  看来,如果欧洲人要想真正实现“里斯本战略”,在剩下不到6年的时间里赶上美国,就需要放弃更多的社会福利,并工作更长的时间。不过,看看七八月份布鲁塞尔空荡荡的大街,再看看海边一拔又一拔的休假人潮,欧洲人的选择已经不言而喻。而巴罗佐所勇于承担的,很可能会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据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田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