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男篮干掉世界冠军晋级 姚明:我刮了胡子更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谁说太阳不能从西边升起?中国男篮昨晚就将一个理论上的可能变成了现实。他们以67比66战胜了世界冠军塞黑队。由于新西兰队不敌西班牙,这样中国男篮奇迹般地晋级八强。中国男篮将与立陶宛队争夺四强席位。

  面对只有世界冠军头衔、却没有世界冠军阵容的塞黑队,中国队适时地觉醒了。第一节,中国队表现一般,16比21落后5分。但在发现塞黑队并非强大得不可战胜后,中国队恢复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了一些已经被意大利队打没的士气。从第2节开始的后3节比赛,中国队没有一节在得分上处于劣势,第2节追回了3分,第3节打平,最后一节又追回3分。最终总分67比66,中国队1分险胜。

  李楠是上半时的英雄,4个3分球还是让中国队的外线恢复一点活力,可惜李楠早早4次犯规,不得不暂时离场。姚明无疑是中国男篮获胜的功臣。他全场12投9中,罚球10投9中,一共拿下了27分。尤其是在最后28秒时,他稳稳地两次罚球,把比分拉开到65比63。最后3.2秒,杜峰又获得了罚球的机会,同样是两罚全中,4分的差距令塞黑队无力回天,他们最后时刻的一个3分球已经无法扭转败局。中国队以67比66获胜,晋级八强。

  应该说,参赛本届奥运会的塞黑队缺少好几名主力,同去年夺得世界冠军的塞黑队几乎是两支球队。而打进奥运会八强对中国男篮并不是创纪录的壮举,8年前姚明的前辈就已经做到了。这场胜利更大的价值是让姚明可以剃掉原打算留半年的胡子,实话说,姚明的胡子长得很慢,这么多天也只长短短的一点。对于中国队而言,现在最重要的是及时总结,准备好下面同立陶宛队的比赛。

  中国男篮小组赛成绩

  中国58比83西班牙

  中国69比62新西兰

  中国57比82阿根廷

  中国52比89意大利

  中国67比66塞黑

  姚明:其实我刮胡子更好看

  在男篮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姚明说了两句话:第一句是“哈里斯告诉中国篮球一个人生哲理:人生任何时刻都不要轻易放弃”。第二句是你们不觉得我刮胡子更好看吗?

  在奥运会开始时,姚明发誓,如果中国男篮进不了八强,他就半年不刮胡子。中国男篮先后溃败给阿根廷和意大利后,网上开始流传姚明留着大胡子的合成照片,把姚明看得心惊肉跳:我会变为这个鬼样子吗?

  “我可能不会像你们想象的那么能说。”说这话的时候,姚明看上去很平静,“我找不到别的词来形容,就是高兴。1996年的中国男篮进入过八强,那是上一代人的贡献。我们一直喊着要从老一代手中接过枪、接过旗帜,今天我们做到了。”

  姚明接着说:“哈里斯3个月来一直在给我们上一堂课,就是要永不放弃。今天中国男篮进到八强是我们这批球员给年轻球员的一笔财富。”当中国记者问他关于胡子的事情时,姚明反问:“你们不觉得我刮胡子更好看吗?”

  和姚明一起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李楠昨天说:“这是我运动生涯中最痛快的比赛,这是我第二次代表中国男篮打进八强,现在,我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李楠说,女儿在电话里跟他说:“爸爸,我想你想得肚子疼。”信报雅典特派记者组刘静孙玮张健李昊

  哈里斯:我激动得不知说什么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头银发的哈里斯在极力平静自己后,缓缓地说,“如果可能的话,我想把全队的队员都带来。”赛前没有人认为已经如一摊烂泥的中国男篮能击败世界冠军塞黑队。满头银发的哈里斯眼里闪着泪花:“现在,我激动得不知该说什么。”

  塞黑队最后还是那个三分球扔了进去,但是,晚了。终场锣声那么悦耳地响起,赫里尼克篮球馆成了中国人狂欢的场所。胜利到来的刹那,姚明张开双臂,仰天长笑,差一点就朝后摔倒了。场外的尤纳斯扑了过来,哈里斯扑了过来,张云松扑了过来,夏松扑了过来……出了场地,夏松突然感到心脏不适,被送到医务室去做心电图。62岁的“银狐”哈里斯笑着,满头银发在灯光下那么耀眼。这么多天以来,从他成为中国男篮主教练的那一刻起,第一次看到他笑得如此开心。

  八强赛中,中国男篮的对手将是B组第一名立陶宛队。有趣的是,中国队主教练是哈里斯,立陶宛队的助理教练是小尼尔森,这两个人都是NBA小牛队的教练。而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尤纳斯则干脆是个立陶宛人,也是上届奥运会立陶宛的主教练。中立之战,将成为一道有趣的风景。信报雅典特派记者组刘静孙玮张健李昊

  马健专栏

  队员们打球聪明了

  对于篮球来说,一直都是一项以自身优势打对手弱势的项目,而对于一个球队来说,优势与弱势却是相对的,只要发挥优势成功,弱势就得以弱化,中国队今天就是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4节比赛中,中国队前2节虽前场有些失误,但从第2节后半节开始,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就打得非常有信心和耐心,在篮下传球和转移都非常迅速和精准。可以看出小伙子们的球也开始打得聪明了,他们抓住姚明在内线的优势,李楠在外线的接应,找到场上的进攻点,加强进攻针对性,这样一来,中国队的投篮命中率就一升再升。而姚明本场得了27分,当然首先是他个人的良好发挥,但更重要的是全队整体的配合,协防、补防的成功。

  而对手塞黑队,今天的表现过于呆板、单调、缓慢。外线的涣散,进攻的不灵活,使得他们在领先的情况下,被中国队一直紧逼并最终反超。而至关重要的是他们没有找到自身在篮球场上的进攻点,在篮下随便找个点就投篮,目的性根本不强。

  看完这场比赛,总体说来我们的队员变得聪明了,但从一场比赛来看转变还是不足以证明全队思想的整体转变,因为篮球思想的灌输和掌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的队员应以最快的速度明晰你在篮球场上最终要做的是什么。(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