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京受理首批外国人绿卡申请 首日接待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03 新华网

  十人申领首批绿卡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提出申请的外国人包括物理学硕士中美商会会长等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昨天下午,北京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美国专家寒春等10名外国人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递交了换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申请。这是市公安局在“绿卡”制度实施以后受理的首批申请。有关人士表示,申领与换领“绿卡”大不相同,换领“绿卡”需要一个月,因为换领者以前就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而申领则需要半年,申领者要符合申领条件,再提出申请,经公安机关受理与审核后,经公安部审批,再由公安机关发放。

  美国专家连说“这是好事”

  昨天下午,在出入境管理处二楼大厅,中美商会会长马诚礼博士、寒春等人刚刚露面,立刻成了媒体追逐的明星。虽然有民警“保驾”,但是从一拨儿记者圈中冲出来,又被另一拨儿记者包围了,好在他们都是“中国通”,对五花八门的提问已经习惯了。讲到“绿卡”,他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是:兴奋、高兴。

  美国专家寒春已经是年过八旬了,把中国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老人当年曾经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一名物理学硕士,1949年年初,她与相爱多年的阳早在延安的窑洞里喜结良缘。随后,他们带着组织交给的任务,来到陕北定远县的三边牧场,帮助当地进行牛、羊、马、驴的品种改良和疾病预防。1953年,寒春与阳早又搬迁到西安市郊的草滩农场,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直到退休他们也不闲着,经过他们改造的小王庄奶牛场,每头奶牛年产奶量不断提高,两位老专家在饲养技术、品种改良等方面的创新和一丝不苟的严格管理,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能够换领到中国“绿卡”,寒春的脸上洋溢着喜色,连说“这是好事”。她曾经慨叹过,她和丈夫一生都选择了社会主义中国,却一直拿着美国护照,如今终于可以换领到中国“绿卡”了。

  如果具备资格我就申请“绿卡”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马诚礼博士是个地道的美国人,从中国化的名字里不难看出他对中国的感情色彩。他说,这是第三次到中国来了,还不到一年。早在1980年到1982年,他就在美国驻华使馆工作。他告诉记者,中国实行“绿卡”制度,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也是一个很友善的举动,在改革开放中是一次积极的尝试。

  马诚礼博士以亲身经历表示,一个外国人如果与中国交往,需要长期在那里居住,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才可能有更多的了解。他笑着告诉记者:“如果我有资格,一定申请‘绿卡’。”他曾在许多场合表示,在商务活动中需要交流,他的潜台词似乎是:没有了解就没有交流。 出入境管理处负责人表示,马诚礼博士负责的中国美国商会,有800多个企业成员,当天来到该处,想就“绿卡”事宜向警方咨询。不难看出他对这件事情的关切和热情。

  北京申领“绿卡”可能最多

  就“绿卡”给外国人带来哪些便利,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处负责人认为,目前国家对外国籍高层次人才和资金的需要更加迫切,一些外国人要求在中国永久居留并享有更大出入境便利的愿望更加强烈。“绿卡”作为一种制度,顺应这种潮流第一次出现了。

  外国人一旦拿到“绿卡”,第一是出入中国国境无需再办理签证手续,凭护照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即

  可出入境。第二在中国居留期间,不必办理居留证件延期手续,不必每年定期缴验居留证件。第三是在中国居留期间,长期居留地、工作地等情况发生变更的,不必办理有关审批手续。第四是《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可作为他在中国合法居留的身份证件,可以单独使用,持证人在中国办理有关事务更加方便。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中国从事商务活动的一些外国人,之所以愿意申领“绿卡”,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在大量的商务活动中,他们都提前进行安排或者预约,有的人将三个月甚至半年以后的活动都安排妥当了,而且没有特殊事情,不喜欢被中途打断。其次就是很多人都是

  在全球范围内活动,更喜欢简化不必要的程序,如果为办理各种手续,需要漫长的等待和审批,办事效率难免不打折扣。再次,享有一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可以说是该国给予外国人有关法律地位范围内享有有关权利最多的,是在该国家停留的外国人中最接近于享受国民待遇的一个特殊群体。

  277名外国人在北京定居

  据出入境管理处处长杜太原介绍,自1986年12月12日,市公安局向路易·艾黎和寒春等9个国家24位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国际友人、外国专家频发永久居留证书以后,已为6批10个国家的35名外国人颁发了永久居留证书。建国以来,先后有277名外国人获准在北京定居。目前共有20个国家的156名获得永久居留资格和获准定居的外国人在北京工作、生活。昨天寒春等10位已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换发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只需填写《外国人换发或补发永久居留证件申请表》,提交本人照片,出示本人原持用的《外国人居留证》即可,无需再履行审批手续。 而在此之前没有获得中国永久居留的外国人,若申请中国永久居留,其申请前提主要是在对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基础性、根本性推动作用的行业、单位任职的高层次外国籍人才,在中国有较高数额直接投资的外国籍投资个人,对国家具有重要贡献的特别需要人才以及上述人员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同时,夫妻团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以及老年人投靠直系亲属的人员也是审批对象。

  链接

  1.如何收取费用

  对外国人永久居留适当收费属于国际通行做法,公安机关在受理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时收取申请费,在核实《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时收取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费。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的有关通知,公安机关在受理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时每人收取申请费1500元,在核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时每证收取证件费。对已在中国取得永久居留资格或由于《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有效期满、内容变更、申请换发或补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按每证300元收取证件费;对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每证收取证件费600元。

  2.《外国人居留证》与《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区别

  以往公安机关对在华享有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签发与其他在华工作、留学等长期居留外国人同样的《外国人居留证》,虽然在该证件内注明了“永久居留”字样,但从证件上看,不够直观,不易对外国人身份进行区分。同时,证件使用、携带及保存也不尽方便,目前《外国人永久居留证》采用了国际标准卡式,对经批准获得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将签发该证。同时,对其他在华留学、工作的长期居留外国人持用的《外国人居留证》,也将本着方便持证人的原则对证件式样和签发方式进行修改。北京青年报:刘慎良刘杰伟(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