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喊出“先发制人” 以色列处在打击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1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伊朗8月18日对美国和以色列发出警告说,伊朗已做好对两国发动“先发制人”式打击的准备,以挫败两国袭击伊境内核设施的图谋,这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

  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18日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不会坐以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待毙。美国人所说的先发制人式的打击并不是他们的专利。”他还指出:“美国不是这个地区的惟一力量存在。伊朗也在阿富汗霍斯特到坎大哈的广大区域内有力量存在。我们在海湾地区有力量存在,我们也可以在伊拉克有力量存在。”沙姆哈尼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对德黑兰来说不构成威胁,相反,驻扎在那里的美国士兵其实是伊朗的“人质”。

  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巴吉尔也表示,如果以色列胆敢向伊朗布什尔的核工厂发射一枚导弹,那它就要与其生产和储存核武器的迪莫纳核设施永别了。虽然巴吉尔没有说明伊朗将会采取何种方式摧毁以核基地,但包括美以在内的国家都明白,伊朗的法宝是射程达1300公里的“流星3”导弹。伊朗于本月11日成功试射了一枚“流星3”改进型导弹。革命卫队将领贾瓦尼毫不隐讳地对媒体称,“所有以色列领土,包括核设施,都在伊朗先进导弹的打击范围内”。

  针对伊朗方面毫不示弱的表态和已不再是秘密武器的“流星3”型导弹,美以曾在7月29日对联合开发的箭式反弹道导弹系统进行了关键性拦截测试。有报道说,该系统可能会被以军部署用来对付伊朗的导弹。但事实上,令美以担心的不止是“流星3”,伊朗的核计划一直是两国的心头大患。虽然伊朗多次表示其核计划完全是为了民用,但美以都怀疑伊朗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

  而伊朗方面认为,对以色列的担心并非多余。因为1981年,以色列就因担心伊拉克获得核武器,派遣战斗机摧毁了巴格达城外一个正在建造的核反应堆。

  20多年过去了,以色列是否还会像对伊拉克那样对伊朗的核设施实行“外科手术”式空中打击?美国的一些高级官员持否定观点,认为以色列还没有能力将伊朗的核能力彻底清除,而此类行动引发的反犹反美的民族情绪可能在中东地区掀起一场比伊拉克战争烈度高得多的战争。

  另一方面,美国国内对伊朗的政策本身也存在着矛盾的观点。有的主张奉行接触政策,但随着今年伊朗议会选举中保守派大获全胜,美政府其实已失去了与现政权打交道的最佳时机。另一部分人持强硬态度,主张采取包括颠覆政权在内的干预行动。布什政府就一直在压伊朗按联合国决议要求公开其核计划和核设施。不论布什是否连任,如何与伊朗打交道,都是留给白宫官员们的一道难题。 (特约记者舒凝)-环球时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