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政府武装发出围城令尼泊尔游击队封锁首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1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从8月18日起,游击队在加德满都以西28公里处封锁道路,大批进城车辆受阻。

  8月18日,雪域山国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格外冷清。一向车水马龙的道路上,除了巡逻的军车警车外,几乎见不到别的车辆。原来,骚扰尼泊尔多年的反政府武装日前向公众发出了围城令,声言要袭击任何胆敢在公路上行驶的车辆。

  2000辆补给车被拦截

  事情的起因是尼泊尔反政府武装于近日发表了一份公开声明,要求政府释放拘捕的游击队员,调查游击队员被杀事件,并提供数千名失踪游击队员的信息。声明恫吓说,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将无限期封锁所有通往加德满都的道路,切断食品和其它物资供应。声明要求所有车辆从8月18日起不准在通往加德满都的道路上行驶,否则后果自负。

  尽管尼泊尔政府承诺将为平民车辆提供安全保障,并迅速增加了在公路上巡逻的军警人数。但迫于反政府武装的淫威,公共汽车、卡车和小汽车都不敢前往首都。来自尼军方的消息称,当天南部公路上只有70辆车,而在正常情况下则会有800辆,还有好几百人滞留在当地汽车站。另据尼泊尔国营电台18日披露,大约有2000多辆准备进入加德满都运送补给的车辆遭到了反政府武装分子的阻拦而无法进城,困在城外。反政府武装对首都的第一次封锁显见得逞。一位名叫玛赫什·拉玛的当地卡车司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谁敢去冒这个风险?即便军警今天能保护我们,但游击队明天或者下星期就能对我们采取报复行动”。

  老百姓叫苦连天

  加德满都位于谷地,四周群山环绕,因为航空运输业不发达,150万市民严重依赖陆路交通,90%的粮食、燃料和其它生活必需品都要通过公路运输。“尼泊尔消费者论坛”认为,加德满都目前储存的食品、燃料等生活必需品能维持10个星期。但尼政府工业、商业和供应大臣博克雷尔对媒体透露,首都市内只有几天的燃油和食用油供应。尼惟一石油供应商———“尼泊尔石油公司”官员也表示,目前该公司只能供应两星期的燃油。许多当地店家抱怨,如果封锁再持续几天,库存的蔬菜和食品就将告罄。

  自本月初美英等西方国家对公民发出赴尼旅游警告之后,外国游客数量已大减。8月16日晚,加德满都著名的索阿尔提酒店因不理警告,拒绝停业,被游击队袭击,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饭店被迫从17日起停业。当地最大烟草公司、可口可乐分公司等十多家大公司已于本周暂停营业。9月为尼传统旅游旺季的开始,加德满都的动荡必将对这一支柱产业造成严重冲击。

  8年来第一次封首都

  尼泊尔游击队自1996年开始大规模暴力活动至今,已使近万人死于战火,数千人流离失所。目前,他们已在西部数县建立政权,控制了大片乡村地区。

  去年8月,因指责政府没有满足他们选举特别议会、起草新宪法等要求,游击队单方面宣布中止停火协议,对部分城镇和乡村实行封锁,多次侵扰首都周边地区,袭击政府部门、军营、警察哨所、官员私宅及一些基础设施,甚至威胁和恐吓地方官员辞职。为此,尼政府命令武装部队展开搜剿行动,但一直收效不大。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以前尼游击队只是在首都公共场所安放炸弹,或者怂恿学生罢课,此次封锁首都公路,还是8年以来的第一回。这表明反政府武装势力越来越强,和平前景愈发黯淡。虽然德乌帕政府7月初上台后,多次向反政府武装发出谈判邀请,但始终没有得到回应。舆论认为,在目前双方政治立场严重对立的情况下,新政府把游击队拉回到谈判桌前的希望实在渺茫。(驻印度特派记者钱峰)-环球时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