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洋死亡区”致鲨鱼外逃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30 中国环境报

  由陆源污染造成的海洋死亡区严重缺氧,致使有的物种成批窒息死亡,有的成群结队逃往他乡,在异地上演一幕幕“怪诞悲剧”。据悉,墨西哥湾每年夏季因海水受陆源污染出现死亡区,今夏死亡区高达15020平方公里,美国得克萨斯海滩随之出现异常多的鲨鱼咬人事件,今年有3人在此地被鲨鱼咬伤引起人们的关注。科学家们认为,其根源是来自陆地的污染。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得克萨斯与路易斯安那州的沿海地区接近墨西哥湾死亡区的边缘,据得克萨斯公园和野生生物部门的生态系统生物学家特里·施特利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鲨鱼在此地出现,其原因之一是它们要在水中寻找更多的溶解氧。

  路易斯安那大学海洋联盟的一位科学家最近称,测量结果表明,由于风和洋流的作用,墨西哥湾死亡区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的密西西比河河口向西扩展400公里至得克萨斯附近海域,死亡区(今夏)异常接近该州海岸。

  “鱼类和会游水的蟹类逃出死亡区,”该联盟研究缺氧问题的首席科学家南希·拉巴赖伊斯说,“没有逃出来的都在死亡区中死亡。”这位专家认为,在过去30年中,墨西哥湾每年夏季都出现死亡区,其根源是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农民不断增加以硝酸盐为主要成分的化肥的使用量。硝酸盐随着这条河进入墨西哥湾夏季温暖的水中,使海藻疯长。海藻吸收大量的氧,致使该海域不适合生物生存。

  每年出现的墨西哥湾死亡区的大小因气候环境的变化而有所不同,但其平均面积为12950平方公里,其存在的时间一直到9月或10月初。

  拉巴赖伊斯指出,实际上人们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阻止硝酸盐进入这条河流,这就意味着,死亡区将会每年出现。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统计数据,过去10年中全球海洋死亡区面积扩大了1倍,现在全世界共有150个死亡区,人类渔业资源受到严重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不久前呼吁全人类不要再把海洋当作无限的垃圾场,并希望人们不要过度从中攫取资源。他建议人们在国家、地区和国际各个层面协调一致地加大保护海洋的力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