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将修建第二座核反应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40 新京报

  第一座核反应堆将于2006年投入使用,伊朗强调用于能源目的

  本报综合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阿萨杜拉·萨布里22日宣布,伊朗将在俄罗斯的帮助下修建第二座核反应堆。

  强调发展核电站是用于发电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萨布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没有透露修建第二座核反应堆的具体时间。他只是强调,根据伊朗和俄罗斯两国在1992年签订的协议,俄罗斯必须帮助伊朗修建超过一座的核反应堆。

  萨布里说:“我们已经和俄罗斯签署了协议,尽管修建(核反应堆)数量没在合同中规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止一座。”他还一再强调,伊朗发展核电站是为了发电,而不是用于制造核武器。他说,2021年前,伊朗电能需求将达到5.6万兆瓦,其中核电站将提供0.7万兆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伊朗将会加大在核电站建设方面的投入。

  第一个核反应堆推迟完工

  萨布里表示,目前在布什尔建造的第一个核反应堆将于2006年8月前正式投入使用。布什尔核电站原定于今年底之前完工,2005年正式发电,但伊朗政府22日突然宣布,将该核电站正式发电的时间推迟一年。

  俄罗斯于1995年同伊朗签署共建布什尔核电站的协议。按照俄罗斯与伊朗签署的双边经济合作协议,俄罗斯正在为伊朗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价值8亿美元,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核电站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500公里。这一工程目前是俄罗斯与伊朗经济合作最大的一个项目。

  核废料将返还俄罗斯萨布里还表示,伊朗希望俄罗斯在2005年底前向其提供核燃料,以用于布什尔核电站2006年正式运行。他指出,伊朗政府已经通过了向俄罗斯返还核废料的决议,但目前这个合同的价钱还没有谈好。

  此前,俄罗斯政府也曾发表声明称,所有核废料将按照有关协议全部运到俄罗斯境内,整个过程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任何关于俄罗斯帮助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说法都是没有根据的。

  在伊朗修建核电站问题上,美国是最大的反对者。美国反对伊朗发展核电站,主要是担心伊朗利用核电站的掩护获得核技术,进而发展核武器。美国方面认为,伊朗可能会利用俄罗斯的核技术,从核废料中提取钚以用于生产核武器。所以美国一直反对掌握核技术的国家帮助伊朗修建核电站,尤其是俄罗斯。美国官员曾一度声称,俄罗斯帮助伊朗发展核技术将严重影响俄美关系。

  欧洲国家对伊朗核电站项目感兴趣

  对伊朗核电站项目同时充满兴趣的还有一些欧洲国家。俄罗斯原子能中心发言人尼古拉·欣加尤夫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根据1992年签署的协议,欧洲两个国家也参加了修建第二座核反应堆的讨论,但如果真要就该意向实施具体工程,双方还需要签署新的协议。

  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萨布里也说:“根据1992年我们和这两个欧洲国家签署的备忘录,他们已经向我们递交了准备参加核电站新建项目的文件资料,我希望这两个欧洲国家尽快将意向转变成合同。”有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伊朗一直不透露这两个欧洲国家的名字,很可能是担心美国向这两个国家施压。

  萨布里还透漏,德黑兰当局正在研究在伊朗其他地区建设核反应堆的可能性,但由于伊朗大部分地区都处于地理位置上的地震带,绝大多数地方都不适宜修建核电站。(范辉)

  回顾

  多灾多难的伊朗核设施

  1974年,伊朗在前西德的技术支持下开始建造布什尔核电站,但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对伊朗实施制裁的美国迫使前西德放弃了布什尔核电站项目。

  在两伊战争期间,这座建造中的核电站曾先后6次遭伊拉克战机轰炸,大部分被摧毁,但战后伊朗将其修复。

  2002年6月,有关俄伊核合作的一个秘密文件被曝光。此后,围绕伊朗核设施会不会用于军事目的等问题,伊朗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反复交锋。

  观察家认为:伊朗不是伊拉克第二

  美动武不会轻易得手

  伊朗核建设一直都是困扰美国、伊朗、俄罗斯及中东其他国家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地缘政治问题。

  早在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的时候,美国就指责伊朗制定了发展核武器的计划,希望俄罗斯不要与伊朗进行任何与核能有关的合作,已经签订协议的核电站项目也要终止。但是,俄罗斯从来就没有接受美国对它的指责,声称俄罗斯向伊朗提供核电站设备完全符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关规定。

  因此,美国联合其他西方国家,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不断向伊朗施压,要求其停止核活动。并在不久前与以色列同时表态:如果俄罗斯仍打算向伊朗的核反应堆提供核燃料,以色列将对布什尔核电站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

  一些观察家指出,美国对伊朗的抨击与以下消息在时间上相吻合:伊朗发现了新油田,储量大约为3800万桶。这一发现可能使伊朗在未来世界能源市场上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想控制中东所有油气生产国的企图不言而喻。

  针对美以“先发制人”的威胁,俄罗斯《红星报》近期刊文指出,即使对伊朗动武,美国也不会像在伊拉克那样轻易得手。

  观察家们指出,首先,美国想在伊朗煽动反对派“起义”的策略收效甚微。尽管伊朗的反对派活动不多,但美国依然为其提供了慷慨资助。而伊朗方面对美国的这种战略显然不陌生,通过各种措施,或防范发生这种情况,或加快伊朗社会改革进程,使美国从内部搞垮伊朗的希望十分渺茫。

  其次,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也不会太有效,美国未必能像在伊拉克那样轻易取胜。伊朗军队训练有素,装备精良,能够生产各种武器,包括化学武器、导弹、飞机、装甲车、舰船和电子装备。专家们认为,眼见美国人在伊拉克的所作所为,伊朗人会战斗到底。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曾经表示,一旦美军入侵,德黑兰会在境外进行防卫,炸毁海湾所有采油设施。

  而从海湾地区来说,阿拉伯世界对美国推翻因入侵科威特而失去道义的萨达姆政权还能够忍受,但未必会对美国在伊朗动武保持沉默。(综合)[责任编辑:罗远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