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中情局面临存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40 新京报

  共和党人就情报改革提出大胆建议,五角大楼与CIA部分职能将拱手相让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帕特·罗伯茨2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一项大胆的建议,将中央情报局(CIA)和国防部负责情报搜集和分析的几个部门拆分出去,直接接受新设立的国家情报局长的领导。这一建议在美国朝野引起轩然大波,民主党人更是群起而攻之。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国家情报局长独大

  罗伯茨建议,美国应立即建立国家情报局长办公室,其职权将比“9·11”调查委员会报告设想的职权更大。情报局长将具有“完全的预算支配权和人事任免权,包括雇用和解雇一些权威人士”,职能高于政府的情报职能部门(包括国防部下属的国家安全局)。

  国家情报局长通过下设助理行使职权,可以“直接控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反间谍和反恐部门”(这些部门隶属FBI的关系不变);对于行政部门和后援部门来说,仍听命于司法部长的安排。

  赋予国家情报局长凌驾于财政部、能源部、国土安全部、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其余的分析部门等部门之上的完全的预算支配权和人事任免权。上述部门将“每日把分析报告汇报给国家情报局”。

  中情局将“名存实亡”

  罗伯茨提出的这项建议可谓令人意外的“突然袭击”。他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8名共和党议员决定正式向参议院政府事务委员会提交这项名为《“9·11”国家安全保护法案》的议案。

  这项议案建议,负责情报搜集和实施具体行动的行动部门、负责情报分析的情报部门和科技部门将从中情局分离出去,成立新的情报分支机构,直接向国家情报局长的几位助手报告有关情况。由于这3个部门是中情局的重要核心部门,一旦分离出去,中情局的职能和权限无疑将大大降低。一些反对者甚至认为,如果这样,中情局将名存实亡。

  五角大楼亦受冲击

  除了中央情报局之外,罗伯茨等人提出的议案对五角大楼下属的几个情报分支机构也提出了分离重组的计划。

  其中,国家安全局负责监听全球电子信号的部门、负责分析卫星图像的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将从国防部分离出去,国防情报局原先负责人力情报搜集工作的部门也将自立门户。届时,这3个情报机构都将接受负责情报搜集工作的国家情报局长助理的直接控制和领导。

  这位国家情报局长助理还将直接控制联邦调查局的反间谍和反恐部门,不过这两个情报部门将继续留在联邦调查局中,接受FBI和总检察长的领导。

  此外,从事间谍卫星侦察工作的国家侦察办公室也将脱离五角大楼控制,置身于负责研究、发展和侦察的另一位国家情报局长助理的领导之下。这位国家情报局长助理还将领导从中情局分离出来的科技部门。

  这是迄今为止对美国情报机构改革提出的力度最大的建议,此前美国政府和国会争论的重点是应该赋予国家情报局长多大的权力,而没有触及各个情报机构的重组。

  “单边行动”惹恼民主党

  罗伯茨的议案让许多人感到猝不及防。这位共和党议员承认,虽然他的助手已经将这项议案的部分内容告诉白宫官员,但是他们目前还没有就这项建议和白宫或者参议院民主党议员进行具体磋商。

  罗伯茨是美国情报机构改革的积极推动者。在“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公布后,他就大力敦促布什政府尽快确定新任中情局局长的合适人选。在这份议案中,他建议赋予国家情报局长“真正掌管”全国所有情报机构的权力,包括预算支配权和人事任免权。

  各方声音

  正方

  罗伯茨本人:

  “我们关注的并不是部门利益或者势力范围的划分,而是我们国家今天面临的安全威胁,”罗伯茨在采访中说,“这项建议截然不同,而且非常大胆,我们将力求能够获得共识。”

  罗伯茨在一份向媒体散发的材料中说,“我们并不是在取消中情局,我们只是对3个重要部门进行重组和重新命名,”“对任何一个机构来说,无论它的历史多么辉煌,现在最重要的是美国的国家安全。”

  克里助手: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比尔斯欢迎罗伯茨的建议,称此一建议与克里的提议非常相似。比尔斯接着指出,这一建议需要得到两党的共同支持,也需要布什的领导;可惜的是,布什仍然行动迟缓,反对实质性的变革。

  骑墙

  白宫:

  白宫的反应不太明朗,但暗示将深入研究该项提议,“我们期待着阅读这个建议的详细内容”。

  拉姆斯菲尔德: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周在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时建议,对情报部门的重组和改革应该谨慎。

  “如果我们采取了不明智的行动,犯了错误,那么我们将受到严厉惩罚,”拉氏警告说,“我们不应该在军队的战斗指挥和非战斗后援部门之间制造障碍。”

  CIA代理局长:

  接替特内特就任CIA代理局长的约翰·麦克劳林一度被认为是国家情报局长的热门人选,不过他在上周的情报部门改革听证会上也表达了谨慎态度,情报改革不能贸然行动。

  反方

  民主党议员:

  罗伯茨突然宣布议案内容,引起了民主党议员强烈不满。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参议员卡尔·列文说,无论是他本人还是委员会中的另一位民主党重量级参议员杰伊·洛克菲勒都不知道议案的内容。

  列文说,“由一个党派提出是一个错误,如果能在两党的基础上提出无疑更好。”

  政府官员:

  一位资深情报官员22日表示,这份计划是无稽之谈,它将制造的麻烦比它能解决的问题要多得多。“它不切实际,它不是在团结国家情报力量,而是大卸八块,再各个击碎。”

  另一名匿名美国官员说,按照这个计划,中情局长将不再存在,中情局的各个部门将被重新命名,接受新的管理机构的管理。

  新闻背景

  “情报沙皇”待加冕

  8月2日,布什在政府安全部门主要官员陪同下宣布了设立国家情报局长的决定。

  根据布什的构想,国家情报局局长的职权将远大于目前协调全国情报工作的CIA局长。

  在设立国家情报局长后,CIA局长将仅仅负责本机构的情报工作,其职权将被大大削弱。

  布什指出,他希望国家情报局长能在白宫之外独立工作。“我并不认为这个人(国家情报局长)将成为我的内阁成员,”布什说,“我可以任命他,也可以解雇他……我不认为这个办公室应该设在白宫。相反,我认为它应该是一个独立运行的机构,以便进行更好的协调。”

  解读CIA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于1947年在前总统杜鲁门签署国家安全法案后正式成立,该法案授予CIA局长整合国家情报的权力,评估及处理影响国家安全的情报事务。CIA局长不仅作为美国情报系统的首脑,还处于向总统提出情报建议的首要地位。8月10日,美国总统布什提名共和党人波特·戈斯出任CIA新局长。

  中情局是一个独立机构,通过局长向总统报告,通过国会的情报监督委员会对美国民众负责。

  中情局通过下列2个方面对总统、国家安全理事会及制定和执行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的所有部门提供支持:提供有关国家安全问题的精确、全面、及时的国外情报;管理反间谍行动和其他在总统直接领导下、维护国家安全的情报工作。中情局还要起到情报研究、发展、部署方面的有效杠杆作用。作为一个独立机构,中情局不仅独立分析核心情报,同时与其他情报部门紧密配合,为华盛顿的决策者和战场指挥官们提供最可靠的情报分析。(水蓝)[责任编辑:罗远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