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油价“发烧” 经济“咳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50 新华网

  近日,国际原油价格是节节高涨。20日,纽约市场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曾一度冲高每桶49.40美元,差一点儿就要上摸每桶50美元大关;18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也刺破了每桶42美元,创下单日油价的历史最高纪录———42.07美元。一些业内人士甚至还预估,油价高位盘整的现实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不会改变,突破每桶50美元的高价也未必不可能。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油价为何扶摇直上?

  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长对能源需求的拉动,人们对欧佩克是否还具有更多的剩余生产能力的怀疑,以及主要石油消费国石油储备的下滑都是原油价格保持“坚挺”的动力。国际能源机构最近对世界能源日需求量的估计已经从原先的7920万桶增加到了8220万桶;另一份最新月度报告则表明,欧佩克7月份虽在纸面上仍有每天120万桶的剩余生产能力,但却只有50万桶是能够长期使用的,这也意味着曾经可以对国际油市呼风唤雨的欧佩克如今在增产抑价方面已力不从心;此外,像美国这样的石油消费大国的原油库存正在下降,据美国能源部日前公布的数字,前一周这个数字减少了130万桶。

  另一方面,国际热点问题也时刻牵动着油市的敏感神经,成了影响供需关系的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俄罗斯政府追缴尤科斯公司巨额欠税是导致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屡创新高的一个关键因素。作为俄罗斯第一大石油生产商和出口商,尤科斯公司日产原油170万桶,约占全球总产量的2%,其一旦停产可能给全球原油供应带来的缺口不言而喻;中东产油大国伊拉克局势的不稳也引起油市的忧虑。伊拉克目前正常情况下每天可出口原油约200万桶,其中180万桶通过南部的巴士拉港输出,但有消息称,由于受到支持萨德尔的武装分子的袭击,目前巴士拉港的原油出口速度已经下降了一半;此外,作为全球第五大产油国的委内瑞拉局势的一度不稳也曾左右着人们对油价的“神经”。

  高油价挫伤世界经济

  油价走高将造成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利润下降,它的一个“连锁反应”便是物价上升,消费被抑制,从而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可以说各石油进口国均已感受到了高油价给经济带来的压力。由于石油价格猛升造成家庭开支减少、运输业受到打击进而阻碍了就业市场改善,世界头号石油消费大国美国近两三个月来出现了经济降温迹象;对于另一个石油进口大国日本,如果油价长期走高,将势必导致全球经济疲软,刚出现复苏势头的日本经济,很可能面临出口萎缩的打击……而依赖高耗能来拉动经济的发展中国家所受到的冲击会更大。由于原油价格上涨,严重依赖进口石油的东南亚国家、韩国、印度等国已普遍出现了通货膨胀加剧现象,今年亚洲经济能否达到亚洲开发银行预计的7%以上的增长速度已成为疑问。此外,如果油价进一步上攻每桶50美元,将可能促使美联储再次加息,而美国经济增速的放慢,也将反过来使亚洲国家对美出口受到影响。解放日报/本报记者杨立群(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