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第32届国际地质大会主席阿蒂利奥·博里亚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8月23日电(记者杨爱国) 正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行的第32届国际地质大会的主席、米兰大学地质科学系教授阿蒂利奥·博里亚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人类在开发自然资源过程中对地球环境带来的负面效应日益明显。在帮助人类应对世界环境恶化的过程中,地质科学和地质学家们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此,举办国际地质大会的目的就是让人们更全面地认识地质科学,使地质科学更好地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服务”。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现年68岁的博里亚尼教授在国际地质学界有一定声望。他本人在米兰大学执教40余载,尤其对岩石学颇有研究,是意大利林琴科学院院士,曾任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秘书长。谈起地质学的发展历程,他说,最近几十年来,人类对地质科学的认识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以往对地质学的理解比较单一,只是期望寻找新的能源和矿产资源。现在人们给地质学赋予了新的内涵,地质学家们面临更大的挑战是拯救人类过于拥挤的生存空间和不断恶化的生存条件。可以说,地质科学与人类的生存联系越来越密切。

  他说,世界当前面临人口、资源、环境三大问题的严重挑战。工业化进程推进了科学技术发展,但也加速了人类生存环境的不断破坏,地球这个人类赖以生存的空间已不堪重负,其主要表现特征为资源过度开发、气候变暖、环境污染加剧、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频繁。而现实表明,地质科学在预防地质灾害、避免环境污染、控制气候变化等方面正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他认为,发展地质科学应坚持理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举,从长远看地质学的应用空间越来越大。

  与其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一样,地质科学的研究是无国境的。四年一次的国际地质大会为广大地质学工作者提供了大型聚会场所,交流学术思想,互通科技信息,提供各种机会作野外地质特征考察,探讨有关的地质问题。大会学术内容涉及地质学的各个领域,突出当前地质学的前沿和热点,包括与世界发展密切相联的地质学问题和主办国的独特地质特征两方面。大会不仅越来越受到业内人士欢迎,而且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它在推动地质学发展中发挥了非常独特的作用。

  20日开幕、为期一周的第32届国际地质大会吸引了世界各地约7000名地质学者和科学家,其规模创下了历届之最。由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一行400多人参加了这次大会。

  博里亚尼指出,本届大会的主要目的有3个:一是了解地质学领域内取得的最新进展。与会者通过大会学术交流和展览等活动,了解地质学家在研究地球系统内部的自身发展规律方面取得的进步,反映地质科学的积极影响,以推动地质科学更好地服务于人类;二是密切地质科学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在保护环境、控制地质危害的前提下,合理开发自然资源,让地质科学更好地指导人们的生产活动和生活方式,同时强调地质科学对保护文化遗产和地质遗产的重要性,支持社会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地球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生存空间,保护地球需要全社会共同作出回答。大会将安排30多个野外地质路线考察,举办大型地质科技展览会、召开意大利全国地质大会等活动。

  博里亚尼说,本届大会得到欧盟委员会、意大利政府、大学、教育和科研部,以及意大利民事保护部、全国科研委员会、国家环境保护局等数十个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和企业团体的支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全社会对地质科学的关注程度在上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