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三周年祭专题 > 正文

9-11调查委员会报告:基地利用旅行社潜入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2:43 新闻晨报

  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于22日正式解散。根据该组织在解散前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基地”组织在拉美地区经营了一家旅行社,以帮助恐怖分子进入美国境内。

  据《世界网络日报》24日报道,“9·11”调查委员会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他们得到“未经证实的执法部门情报”,情报内容显示“2002年,‘基地’组织以旅行社为掩护,利用‘蛇头’安排其成员在拉美地区自由穿行,并且进入美国境内”。调查委员会没有提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供这一信息的具体细节。

  尽管这项情报内容描述的是2002年的情况,但是根据最近的一些媒体报道,恐怖分子利用美墨之间疏于防守的边境线进入美国的可能性很大。执法部门认为,非墨西哥人通过美墨边境非法进入美国的情况日益严重。《世界网络日报》早在2001年就曾经对边境问题进行过报道,认为中东人通过美国的南方边境非法入境的情况有所上升。

  “9·11”调查委员会的这份报告还显示,“基地”组织在伪造包括护照在内的边境文件方面,花了不少力气。报告称本·拉丹的助手祖拜达就是伪造旅行文件方面的专家。报告说:“他(祖拜达)会给非法越境的恐怖分子各种建议,比如穿什么样的衣服、买什么航空公司的机票、怎么样改变外貌、携带什么样的行李,才能避免引起美国边境官的怀疑。”

  报告还说,参与“9·11”事件的恐怖分子是在触犯多项移民法规、伪造多种移民文件的情况下,才得以顺利潜入美国。报告指出,如果有关部门当时能多加小心,哪怕能及时发现这些违法造假情况中的任何一项,都有可能避免“9·11”事件的发生。

  另据报道,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副主席李·汉密尔顿23日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说,“基地”组织每年的经费预算约为3000万美元,“9·11”事件之后“基地”组织的许多财源被切断,运作资金也随之大幅下降。

  汉密尔顿在出席众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听证会时说,“9·11”事件之后,美国和其他国家陆续逮捕了几名“基地”

  组织负责财务的重要头目,使得该恐怖组织在筹集资金方面出现了困难。美国政府获得的情报表明,在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基地”组织被迫大幅削减经费开支。

  但是,尽管“基地”组织的经费来源受到很大影响,但是美国政府仍然无法掌握其确切来源和预算数额。去年发生在沙特的一系列恐怖袭击活动表明,该恐怖组织的筹资方法已经出现新的变化,而且他们有能力从沙特本土和其他地方筹集到足够的资金用于恐怖活动。文祥

  相关专题:“9-11”三周年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