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德尔与美军血拼纳杰夫专题 > 正文

美伊联军紧逼 萨德尔失去民心又要“和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7:56 人民网
混乱不堪的纳杰夫街头

  人民网8月25日讯 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24日对据守纳杰夫阿里清真寺的什叶派穆斯林武装发动了新攻势,并将官兵推进到了距离这座宗教圣地围墙不到200米的地方。随着夜幕降临,同美军对峙了将近两个星期的激进派领导人萨德尔手下的“迈赫迪军”的反抗逐渐疲软下来。此前,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再次宣称,萨德尔手下要么投降,要么将面临全军覆没的下场。这是伊政府方面过去一周来第二次放出类似的“最后通牒”。有报道说,萨德尔助手表示“愿意同政府方面和谈”。与此同时,纳杰夫城中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居民也开始产生了“反萨德尔情绪”,有人甚至操枪上街专找“迈赫迪”军成员交火。

  美联社记者认为,或许是连日遭到美军空袭和炮击的结果,24日萨德尔手下的火力明显不如以往强大。有人甚至宣称看见数百武装分子已经从纳杰夫城中撤走,剩下的“迈赫迪军”成员也撤回到了阿里清真寺外墙附近。尽管如此,当天萨德尔手下还是用迫击炮和火箭筒打击在纳杰夫街头出现的美军步兵战车。前线美军指挥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宣称,自己手下目前士气高昂,在稳住阵脚的同时已经做好了冲锋的准备。据说,打扫战场的工作主要由刚刚进入纳杰夫的伊拉克安全部队承担。伊国防部长沙兰强调,24日深夜到25日凌晨将是留给萨德尔手下投降的“最后一次机会”,否则就要被扫地出门。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伊拉克安全部队依然按兵不动,很有一点要“不战而屈萨德尔之兵”的架势。可是,一周前就接到了类似最后通牒,但直到现在还平安无事的“迈赫迪军”这次是否还会把此类威胁当耳旁风呢?萨德尔助手在公开扬言,“请政府方面好好将自己发出的最后通牒扔到垃圾箱里去吧”的同时,也在与临时政府秘密筹划有利自己的“停火协议”。不过,过去几天中,后者提出的谈判要求已经多次被前者所断然拒绝,不知道这次萨德尔手下能拿出什么“万全之策”来。同时,从美军公布的航空照片看,萨德尔手下已在阿里清真寺外墙附近架设了非常完善的迫击炮阵地抵抗对手进攻。

  从人口统计上看,什叶派穆斯林是伊拉克境内的绝对多数派,萨德尔的支持者则来自于贫苦的什叶派底层群众。从巴格达贫民窟到南部海港城市巴士拉,萨德尔凭借其反对美国占领的激烈演讲赢得了相当多赞许的掌声。不过,据说现在纳杰夫城中的什叶派穆斯林却开始厌恶这位占据阿里清真寺不走的强硬派领袖了,因为他“带给我们的都是恐惧和死亡”,一个让当地人无法忍受的现象就是,炎炎夏日里,萨德尔手下却不断在清真寺附近的狭窄小巷内停放许多被美军打死的“迈赫迪军”成员那极度腐败的尸体。另外,无辜的被交战双方发射的流弹打死打伤的当地居民亲属也对萨德尔愤恨不已。

  引起对萨德尔不满的更重要原因是,在和平时期,来自各国的朝拜者能给纳杰夫居民带来滚滚财源,可现在因为萨德尔扎占据了阿里清真寺,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简直是每况愈下。一些自称“活不下去”的纳杰夫人甚至因此要开始造反了,并拿起武器四处去寻找“迈赫迪”军成员“拼命”。这些普通居民一方面抱怨萨德尔手下是“胡乱玩弄迫击炮”的笨蛋,另一方面也对美军迟迟不敢解决萨德尔感到“郁闷”。在当地人心中,萨德尔仅仅是来自巴格达贫民区那个“不学无术的小子”。尽管纳杰夫人也反对美军占领伊拉克,但当自己的切身经济利益遭到破坏时,他们开始将怒火撒到“迈赫迪军”身上。

  有消息说,现在部分纳杰夫居民甚至将萨德尔支持者据守阿里清真寺的做法称为“继美军入侵之后的第二次占领”。在纳杰夫僵局中损失最大的要算那些中小商户和普通居民了,他们的住房和店铺被美军和“迈赫迪军”所白白占领并成为他们交战过程中的掩体。当地人表示,经常有许多“兴高采烈”的外的人来到纳杰夫要求加入“迈赫迪军”,因为他们坚信,自己一旦在同美军较量中被打死,将如愿以偿成为“烈士”。针对这种情况,许多纳杰夫人忧虑地表示,希望国家能早日实现和平,他们不希望伊拉克进入类似巴勒斯坦那样的“战国时代”。(高轶军)

  相关专题:萨德尔与美军血拼纳杰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