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钻地20米储金7000吨 全球最大金库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15 重庆晚报

  在离纽约华尔街不远的地方,有一座用巨石垒起的14层大楼,那就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在该大楼地底20多米深的地方,坐落着全球最大的“黄金宝库”。整个地下金库约有半个足球场大,可以在28秒钟内立即封闭;所有金库警卫都是百里挑一的神枪手,百步穿杨不在话下;鲜为人知的是,金库甚至没有一扇通往外界的“大门”,只能通过一个90吨重的钢铁机关进出。在记者参观这座地下金库时,安全官员甚至坚决不允许记者用笔在随身携带的纸上写写画画,以防记者在纸上粗略绘下金库的结构图,流传出去成为“祸根”。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马修·威尔斯日前获得许可,走进了全球最大的地下金库,一探里面众多不为外界所知的秘密!

  黄金价值900多亿

  在安全官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离地面至少有5层楼高的距离——这儿,正是世界上最大金库所在地!在记者走进这个足有半个足球场大的地下金库后,立即被各个库房中金光闪闪的金锭照花了眼睛。

  据报道,这座地下金库中储存着约900亿美元(约500亿英镑)的黄金,约占全球官方黄金储备的四分之一,金库中所有黄金加起来,重达7000多吨。地下金库被分隔成了122个库房,最大的库房可以存放大约10.7万块金锭。

  但是,在这90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中,只有约5%属于美国,其余部分大多数属于外国政府和各国银行。二战爆发后,许多欧洲国家都将黄金运送到这里储存,战后,他们也没有将黄金运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官员拒绝向记者透露这些黄金主要属于哪些外国政府,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高级副总裁和发言人彼得·巴克斯坦斯基更拒绝回答伊拉克或伊前总统萨达姆当年是否有黄金储存在这里。

  入口机关重达90吨

  然而要想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地下金库中取走一根金条,需要经过重重手续和严格的审查。地下金库黄金的提取必须由一个三人小组监管,这3个人分属会计、管理和保卫部门。每个库房都有3把锁锁着,必须由这3个人分别打开。鲜为人知的是,这座地下金库根本没有一扇“大门”通往外界。

  事实上,金库的入口是一个90吨重的钢制圆柱体机关,当机关启动、粗大的圆柱体旋转后,中间会露出一个两米长的狭窄通道——这就是金库的惟一入口。据悉,整座金库都是通过手工打开或关闭的,必须几个人转动一堵墙前并排的几个大圆盘,金库机关才会开启或封闭。

  警卫个个百步穿杨

  该地下金库的安全系统可说处于世界的顶尖级。一有风吹草动,整个地下金库能在28秒钟之内彻底封闭,里面的空气最多供一人呼吸72小时;金库内外,众多荷枪实弹的武装警卫24小时轮班看守,他们个个都是百步穿杨的职业神枪手。单是地下金库的安全阵势,就能将普通毛贼吓死。为了防止神枪手们枪法生疏,地下金库上甚至还备有一个专门的练靶场所和一个内部医疗中心。

  但自“9·11”恐怖袭击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时刻担心自己也会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有些美国官员建议将这些黄金转移到一些不易引人注目的地方去,但这项工程艰巨而招摇,实在不是一项好选择。

  羊城晚报消息网络编辑:翁正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