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要当印度洋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17 重庆商报

  印度拥有成为大国的必备条件,并注定会成为世界上第三或第四位的大国,印度未来的国际地位将与中国、美国等大国相提并论。到2012年前后,印度海军将拥有一支以3艘航母为核心、外加约200艘战舰的超级舰队,不仅规模名列亚洲第一,还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确保在印度洋的霸主地位。

  印度《亚洲时代报》近日披露,意大利“范安科纳”公司将为印度国产航母“蓝天卫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士”号提供合同总金额达4000万美元的设计技术服务。印媒体普遍认为,印度启动国产航母建造计划,表明了印度欲以军事为后盾,跻身一流大国之列的国家战略。

  海军将拥有3艘航母

  几十年来,印度把航母视为海上军事实力的首要标志。1957年,印度从英国购买了“维克兰特”号轻型航母,成为战后亚洲最先拥有航母的国家。该航母在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中表现出色,从而使印度发展航母的决心更加坚定。

  20世纪80年代后期,印度进一步确立“大国海洋战略”:必须拥有两艘航母,以控制印度东面的孟加拉湾和西部的阿拉伯湾;同时还要有第三艘航母作为机动力量。印度采取了改造、购买、研制“三管齐下”的办法。

  1986年,印度又从英国购买了2.9万吨的“维兰特”号。1996年,“维克兰特”号航母退役,“维兰特”号成为印度海军硕果仅存的战略威慑力量。去年12月,印度与俄罗斯签署了价值16亿美元的协议,购买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及舰载机。该航母在2008年服役后,将成为印度海军的中坚力量。

  1999年6月,印度宣布建造“蓝天卫士”号国产轻型航母,预计在2011年形成战斗力,2004年年底开工。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如印度海军这一规划顺利实现,那么到2012年前后,印度海军将拥有一支以3艘航母为核心、外加约200艘战舰的超级舰队,不仅规模名列亚洲第一,还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确保在印度洋的霸主地位。

  终极目标跻身世界大国

  印度锐意扩充军力始于20世纪90年代,近几年的步伐最为急速。印度拥有成为大国的必备条件,并注定会成为世界上第三或第四位的大国,印度未来的国际地位将与中国、美国等大国相提并论。早在独立之前,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就在《印度的发现》一书中,展望了印度未来的大国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中,始终致力于称雄南亚、控制印度洋,但跻身世界大国行列才是它国家战略的终极目标。环球时报(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