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辉煌不再,“帝国”在雅典没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悲哀十日

  如果说中国代表团上演了一出“疯狂十日”的好戏的话,那么,本届奥运会前十天的赛况对于俄罗斯代表团来说,却是无比遗憾而悲伤。尽管俄罗斯明白奥运前半阶段的赛程对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他们相当不利,但截至8月23日却只收获了6枚金牌,实在是远远低于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的预期。

  “我们的开局太不利了,”昨天,俄罗斯《新闻报》的卡萨古耶夫对记者说,“每天看金牌榜,我们都会感到非常沮丧,你们中国和美国始终齐头并进,而我们则连第一集团的边都沾不上。”卡萨古耶夫还认为,部分优势项目的滑坡是导致俄罗斯开局不利的最直接原因,他说:“我们的游泳和体操都让人失望,射击的表现也一般,如果我们发挥正常的话,这几个项目应该能为我们多增加4到5枚金牌。”

  卡萨古耶夫透露,按照俄罗斯代表团原先的估计,在比赛的前十天,俄罗斯的金牌数量大约应该在10枚到12枚左右,而现在的情况却仅仅达到了预计的一半。“我想我们大概会为这个糟糕无比的开局付出代价,我不认为我们能够在最后关头超过中国,当然更不用说美国了。”卡萨古耶夫说。

  后劲有限

  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俄罗斯正是凭借最后几天摔跤队的出色表现才在最后时刻反超中国4枚金牌,但本届奥运会,诚如俄罗斯媒体所言,俄队反超中国的希望已然十分渺茫。

  截至昨天晚上为止,俄罗斯以6枚金牌列金牌榜第11位,落后中国和美国多达17枚金牌。在奥运会仅仅剩下6个比赛日的情况下,俄罗斯要想故伎重施、依靠后劲取得翻身,难度可谓不小。

  记者今天和俄罗斯《体育周刊》的副主编沃洛年科就俄罗斯军团究竟有多大后劲的问题进行了交谈,在沃洛年科看来,俄罗斯最终只能赶超至金牌榜第三的位置。“确实,当摔跤项目全面展开以后,我们的金牌数量会大幅度增加,”沃洛年科说,“根据代表团的预期以及我们的分析,俄罗斯在摔跤项目上一共能收获大约6到7枚金牌,他们的发挥好坏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田径上,我们还能拿到3到4块左右的金牌。此外,拳击、艺术体操、花样游泳以及现代五项等项目,我们也有夺取金牌的希望。但是我想,即便这些优势项目全部发挥正常,要想再拿到20枚金牌也将是十分困难。俄罗斯最终的金牌数,我认为也就是在25枚左右,而中国和美国,肯定会超过这个数字。”

  不过俄罗斯代表团团部却仍有部分人士坚持“反超论”。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团部目前存在两种观点,一种基本与媒体观点一致,认为俄罗斯后劲有限;一种则认为俄罗斯将在此后几天掀起“夺金狂潮”,并在最后时刻成功超越中国,甚至追上美国。后一种观点预计俄罗斯在27号的金牌数就能突破27枚,而至奥运会结束,他们的金牌数将超过上届悉尼奥运会。当然,这种观点显然对俄罗斯的对手也估计过高———他们认为,中国队最终的金牌数量也将达到32枚!

  巨人受欺

  俄罗斯“帝国”之所以会在雅典遭遇没落的窘境,应该说跟许多项目受裁判因素的影响不无关联。而这位体坛巨人终于走到“虎落平阳”的境地,其原因值得深究及玩味。

  裁判的因素在个别打分项目上体现得最为明显。俄罗斯体操在上届悉尼奥运会上拿到了5枚金牌,但本届奥运会至今一无所获。女子个人全能的比赛,名将霍尔金娜的表现堪称杰出,然而裁判却一定程度地对其进行“压分”,从而令美国选手登上冠军宝座。这一判罚使俄罗斯媒体相当不满,他们普遍对比赛结果提出了质疑,而在外界看来,像霍尔金娜这样的“功勋级”选手,甚至“理应”获得裁判的某些“照顾”。

  同样的事情昨天也发生在另一位男子体操名将涅莫夫的身上———涅莫夫在单杠比赛中凭借一组流畅潇洒的动作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高声喝彩,可是裁判却仅仅打出了9.725的低分。出于激愤,全场观众用长达近十分钟的嘘声来表达不满和抗议,最终,体操比赛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幕发生了———技术委员会迫于压力,更改了判分结果,将涅莫夫的成绩从原来的9.725分增加到9.762分!但这依然有如杯水车薪,被认为至少能够获得一枚奖牌的涅莫夫最终还是只排在了第五位。

  根据来自现场的报道,涅莫夫对裁判的判罚表现得非常“大度”,他甚至主动要求观众安静下来,给接下来出场的美国选手创造一个公平的比赛环境。可以说,涅莫夫的气质征服了每一个人,但这并不能为他,为俄罗斯带去那些所谓“最重要”的东西。

  也许正是因为过于“大度”,才导致裁判把“欺负”俄罗斯当作了一种习惯。昨天的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俄罗斯名将伊万诺娃最终负于希腊选手,赛后,国际舆论也高呼“不公”,认为希腊选手早该被罚出场,但俄罗斯代表团却表示:“我们不能责怪裁判,金牌应该属于希腊。”

  “有时候我们不懂得去进行必要的争辩,”《新闻报》的卡萨古耶夫对记者说,“我们的脾气太好了,而有些人恰恰最擅于利用我们的好脾气。看看美国人吧,他们的那块男子200米仰泳的金牌,还不是靠‘吵’回来的?”时运不济帝国的没落,也许是存在某种征兆的。对于俄罗斯军团而言,当他们在奥运会结束为自己的表现进行“辩解”时,至少可以将“时运不济”作为其中的一条理由。

  这种征兆其实在奥运会开始的第一天就已经有所显现———在最先进行的两个射击项目的比赛中,俄罗斯的女选手加尔金娜和男选手内斯特鲁夫在最后一枪之前都还分别领先着杜丽和王义夫,而俄罗斯最终盼来的,却是两块银牌。不能说俄罗斯选手的实力不如中国选手,只能认为,这是俄罗斯“时运”衰微的集中反映。《体育周刊》副主编沃洛年科今天在和记者聊天时也“念念不忘”第一天发生在射击场的遗憾场景:“第一天两项射击比赛其实就等于是4块金牌的差别,你想想,如果最终俄罗斯和中国的金牌数非常接近的话,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多么重大的损失啊!”

  俄罗斯目前的银牌数量仅次于美国,铜牌数量列第一。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假如多一些运气,俄罗斯的形势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糟糕。

  自造阴霾

  客观因素的确存在,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同情俄罗斯。帝国斜阳的场景令人伤感,然而,自造的阴霾却只能导演出丑陋的闹剧,而非壮美的悲剧。

  古老的奥林匹亚迎来了两千多年以来第一批女性运动员,奥林匹克精神试图焕发新的光彩。可是,就在于古体育场进行的女子铅球比赛中,俄罗斯女选手科尔扎连科却用不正当的手段夺得了一枚金牌。事后,未能通过药检的她被国际奥委会取消了金牌,并被课以禁赛两年的处罚。这已经是科尔扎连科第二次栽倒在尿瓶子里面了,1999年,她在世锦赛上因服用兴奋剂被剥夺金牌。

  对于科尔扎连科的再次“以身试法”,国际奥委会表现得非常不悦,医疗委员会主席伦奎斯特说:“我们认为,她给这次意义非凡的比赛抹了黑。”

  整个俄罗斯体育界都将因为科尔扎连科的愚蠢行为而抬不起头,他们现在必须对兴奋剂问题引起更深刻的认识———一个国家体育实力的衰退也许是暂时的,并且可以理解的,但任何有违体育精神体育道德的做法,将永远无法得到原谅。(来源:新闻晨报许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