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菲律宾会否发生阿根廷式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27 新华网

  8月23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发表声明承认菲国已陷入财政危机。她号召全国人民必须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化解危机。她表示,政府正与国会研究解决赤字,实施新税收改革。

  作为国家领导人发出财政危机信号,人们担心,菲律宾会否重蹈阿根廷覆辙,陷入灾难性金融危机。实际上,菲财政危机潜伏已久。东南亚金融危机后,由于菲社会治安恶化,绑架、爆炸、抢劫等恐怖事件频发,外商投资裹足不前。去年,菲新增外商投资仅6.29亿美元,比上年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下降近30%。加上油价上涨的冲击,其经济发展一直较缓慢,虽然去年经济增长4.5%,但2.36%的人口增长率“吞噬”了大部分经济增长。

  此外,由于菲政府税收部门腐败、企业偷税漏税及政府财政支出失控等原因,近年来菲财政赤字居高不下。1997年,税收在GDP中的比例曾高达17%,去年降为12.5%。2002年度赤字达2107亿比索,相当于当年GDP的5.6%,而国际公认红色警戒线为3%。2003年度赤字仍达1999亿比索,相当于当年GDP的4.9%。今年政府计划将财政赤字控制在1978亿比索之内,然而上半年赤字就达801亿比索,超过预期的796亿比索。

  菲经济发展缓慢,比索汇率不断下滑,债务持续增加。至去年底,菲外债已超过574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5%,内债约为300亿美元。内外债上升,偿债能力信誉下滑,借债成本节节升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多次警告,赤字是菲政府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否则重演阿根廷式财政危机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阿罗约宣布菲财政危机的前一天,菲律宾大学的11位经济专家曾联名撰文警告,全球银行利率回升将导致菲偿还外债成本大幅增加,未来2到3年内菲将失去还债能力,可能引发阿根廷式金融危机,并导致菲货币大幅贬值和严重的社会动乱。8月22日,菲众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主席萨尔塞达等国会议员也敦促总统宣布国家进入财政危机状态,以便扩大总统权力,解决巨额赤字和债务。

  尽管菲存在金融危机风险,但亚行经济学家维比斯特等专家及菲经济官员认为,菲目前还不会发生阿根廷式金融危机。菲社会经济计划发展部部长内里表示,菲离阿根廷式危机还有很远距离,菲政府和民众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正在采取措施防范危机。阿罗约总统在施政纲领中指出,赤字已成为新政府迫切解决的首要问题,政府将通过控制政府支出、精简机构及增加税收等降低赤字,力争在2009年实现零赤字。阿罗约的减赤字计划将紧缩地方财政预算中的中央拨款,今后3年内将减少赤字3100亿比索。菲新增8个税收法案,每年将至少增加800亿比索税收。菲中央银行投资关系办公室官员基多特认为,菲有能力还债,仍在资本市场融资,仍有能力保障预算资金来源,目前还未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国际信贷机构确定的金融危机条件。(记者 王传军)(来源: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