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德国劳工市场改革步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德国政府去年推出了涉及社会体制、卫生体制和劳工市场改革一揽子计划。虽然朝野各党均认为改革的道路是正确的,但执行情况却并不令人满意。此间出版的《光明日报》24日刊登《德国劳工市场改革步履维艰》一文,介绍了德国在劳工市场改革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原因。现摘发如下:

  旨在对劳工市场进行改革的“哈尔茨改革计划”不论从涉及的民众数量,还是触及福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利制度的深度,都可以说是联邦德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社会行为。改革前,失业者可以领取一年半的失业金,如果18个月后仍然没有工作,失业金便成了失业救济金,其收入大约是在职时净收入的一半。而哈尔茨改革方案将失业救济和社会救济合为一体,称之为“第二失业金”。从明年开始,长期失业者只能得到统一的、与以前相比有所减少的二级失业金。

  根据德国经济研究所的估计,27%的失业者以后不能享受失业救济,48%的失业者收入比原来减少。这一措施涉及上百万失业者,特别是东部地区的失业者。德东部各州普遍认为,劳工市场的这一改革进一步加剧了不平衡,因为它对东部地区的特殊情况没有给予特殊对待。但经济界人士却认为,在失业者中有相当比例的人是因不满现有工作而加入失业大军的,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源是国家不合理的福利制度。在此次改革方案中,对失业者采取促进加要求的措施,方向是正确的,但遗憾的是没能说服全社会接受这一改革计划。

  从上星期一开始,东部各城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而且称之为“周一游行”。本星期一游行示威达到新的高潮,东部5个州和柏林市都有几万人走上街头,反对“哈尔茨改革计划”。抗议者认为,这项改革对社会弱势群体过于无情,使德国东部的人仍有二等公民的感觉。此次游行在德国各界引起较大反响。现任联邦议会议长蒂尔泽和不少德东部地区的政治家对游行表示理解,而联邦经济部长以及雇主联合会主席等人士却认为,不应不顾经济变化的历史环境,硬性照搬周一游行传统。新上任的德国总统克勒尔发表讲话说,希望政治家在制定和贯彻改革政策时要深思熟虑,谨慎从事。克勒尔强调,在贯彻哈尔茨改革方案时最重要的是应注意做好说服工作。他建议,政府有关人员应当深入基层,到现场去做解释工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