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60年不忘法兰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25 北京青年报

  巴黎纪念活动气氛超过法国夺取世界杯盛况

  8月25日,巴黎将隆重举行庆祝解放60周年的纪念活动,活动组织者希望用一系列激情四射的活动唤起巴黎人的热情,让他们仿佛重新回到六十年前的一刻。据媒体披露,25日下午,由法英两国老兵组成的两条纵队,将由那个时代的车辆开路,沿着当年的路线穿越巴黎,重现巴黎人民欢迎盟军进城的盛况。晚上在市政厅广场上将举行阅兵、授勋和为死者鸣钟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的仪式。两位组织者预测,届时巴黎市的气氛将远远超过法国夺取世界杯时的热烈程度。作为纪念活动的组成部分,巴黎九个以二战抵抗运动英雄的名字命名的地铁站目前正在举办纪念巴黎解放六十周年的图片和诗歌展。

  1944年8月25日,盟军与法国爱国者密切配合,未经大规模战斗,即攻占了法国首都巴黎,结束了纳粹德国对巴黎的占领。当日下午,法国第2师师长勤克来尔将军接受了巴黎德国守军的投降。戴高乐将军作为法国抵抗力量的领导人立即进入巴黎。8月27日,艾森豪威尔进城对戴高乐进行了正式访问。9月9日,在巴黎成立了以戴高乐为首的法国临时政府。盟军攻占法国西北部和首都巴黎的重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盟军士气,沉重地打击了德军。

  从6月6日盟军开始登陆到8月底,德军损失人员40万,有3个元帅和1个集团军司令被撤职或离职,1个集团军司令、3个军长和15个师长被打死或被俘。

  由拿破仑三世于1857年组建的“塞内加尔军团”曾经接受了法国政府的动员参加了两次世界大战,目的是帮助法国殖民地维持秩序,征服新殖民地。不过,在成功登陆60年后,这些非洲二战老兵却失望地说,法国早把他们抛于脑后。大约70名至今仍然健在的塞内加尔老兵谈及这段历史时都愤愤不平:“它是一段非常痛苦的经历,法国忘了我们所做的一切。”

  这些在法国解放战斗中立下了汗马功劳的非洲二战老兵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待遇。退役后,他们的退休金被冻结,领到的收入比法国籍的士兵要少。此外,他们去世后,其亲属也得不到任何东西。为安慰二战老兵受到不公正待遇后的失衡心态,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本月14日下令把“塞内加尔军团”第6步枪团在法国南部土伦登陆的8月23日定为国家纪念日。但是,这些“精神食粮”实在难以弥补非洲二战老兵的心灵伤害。

  链接

  遭遗忘的非洲二战老兵

  六十年前的今日,法国戴高乐将军作为法国抵抗力量的领导人大步走过凯旋门胜利进入巴黎。

  1944年9月,在巴黎被占领期间,

  涉嫌曾为德军服务的妇女游街示众

  1944年8月26日,被俘的德国

  军官准备接受审判

  塞内加尔军团老兵于23日在本国参加了纪念仪式

  8月23日巴黎举行的纪念活动中,一名法军老战士在法军进入巴黎的照片前守卫。

  作者:李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