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面临痛苦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42 大众网-鲁中晨报

  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已经成为“后萨达姆”时代美国最感头痛的伊拉克反美人物。

  从8月5日纳杰夫战事爆发到现在,纳杰夫堪称是美国入侵伊拉克一年多来又一最具挑战性的场所。在这座拥有伊斯兰教历史上诸多圣人陵墓的小城,萨德尔及其追随者开创了现代社会弱势群体凭借宗教圣地与外国军队周旋的先例。这种特殊战法不仅最大限度地保存了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自己的有生力量,也使美国这一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始终难以有效发挥军事优势,甚至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战事呈胶着状态至今,一方面在于美国及其支持下的伊临时政府因害怕战火破坏这一著名的宗教圣地而引起广大什叶派穆斯林民众的反美起义,另一方面还由于美国和伊临时政府目前仍希冀通过围困和威慑性军事打击,实现“不战而胜”的目标。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争取使驻伊美军早日摆脱进退两难的窘境已成为布什政府外交领域中的当务之急,美军正越来越对萨德尔失去耐心。

  纳杰夫战事说到底是占领与反占领之间的一场激烈较量。萨德尔在其和谈条件中每每提到美军必须撤离伊拉克便是最好的证明。可在这一较量过程中,美方却利用伊临时政府代表同萨德尔谈判这种表面现象,竭力掩盖美军在纳杰夫之战的主导作用,一再声称驻伊美军只是在“协助”伊临时政府平息“叛乱”。在过去几天里,虽然屡有萨德尔与临时政府代表和谈并同意撤离阿里清真寺的报道,但枪炮声很快就会打破短暂的“和平”。

  这种血腥较量,对于厌恶战争、渴望和平的伊拉克百姓来说,是极其痛苦的煎熬。(新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