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联大再谋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47 新京报

  在顾问委员会研究联合国改革之际首次鲜明表态

  今年2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日本外长川口顺子在东京会晤,讨论联合国改革一事。

  本报综合报道8月24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他将在下个月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表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演说,推动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是小泉首次明确表示日本的这种意向。

  现行宪法不变

  24日上午,小泉在首相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理会改革是联合国改革的重大议题。(日本)要牢牢抓住这次改革带来的转机。增加一个不同于现有5个常任理事国的国家不好么,这个国家如果是日本,就可以阐述日本的观点。”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小泉的演说内容尚未敲定,但“我国一贯表明‘希望发挥作为常任理事国的责任。”

  之前,小泉曾在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上表现得小心谨慎,并强调由于现行的和平宪法,日本将无法完全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

  小泉在2002年的联大演说中虽然曾提到过安理会改革的必要性,但并没有明确表示日本要成为常任理事国。在今年2月份会见记者时,小泉曾经表示说:“现在的常任理事国都拥有核武器。有时候,为了解决国际纷争,就必须使用武力。但日本并不能那样。我的观点是,和现在的常任理事国不同,我们必须分清楚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

  小泉在采访中明确了在现行宪法之下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方针。“加入常任理事国对日本来说既是机会也存在困难。”

  自认贡献与常任理事国相符

  日本自多年前起就积极推动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日本的论调是,其经济规模和在财务上对联合国的贡献仅次于美国,所以理应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美国、法国和俄罗斯已表明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在本月12日公开要求日本为此修改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和拥有正规部队的宪法。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也在极力鼓噪修改宪法。

  分析人士认为,小泉作出在现行宪法下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定,可能是出于以下的判断:一是日本自卫队在联合国维和活动中多有表现;二是自卫队在多国部队的框架下参加了在伊拉克的复兴支援活动。因此小泉认为即使在不改变现有宪法的情况下,日本仍可以做出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相应的国际贡献。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设立的顾问委员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联合国改革问题,小泉此时表态还有向该委员会明确表达日本想法的目的。

  (肖烁)

  顾问委员会提议设“准常任理事国”

  该方案遭到日本嘲笑

  本报综合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设立的顾问委员会正在研究有关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方案,他们提出了在现在的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之外新设立“准常任理事国”的方案。

  根据该方案,准常任理事国的任期为5年,不仅比现在的非常任理事国2年任期要长,而且如果二次当选的话,将拥有接近常任理事国的发言权。但不拥有常任理事国特有的否决权。

  据联合国方面的人士说,高级委员会正在研究的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1)将目前由美英俄法中5个常任理事国和不可连任的10个非常任理事国共15个国家组成的安理会扩大到20几个国家;(2)追加7、8个任期为5年并可连任的准常任理事国;(3)以准常任理事国完成3届任期的15年后为期,再研究安理会的构成。据说,该方案已经非正式地透露给有关国家。

  过去的联合国改革,由于部分国家反对增加常任理事国数量而搁浅。设立准常任理事国可以说是一个妥协方案。但意欲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德国、印度、巴西等却反对这个方案,认为“新老常任理事国的待遇存在差距,非常可笑。”[责任编辑:王亚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